一分钟政法新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即日起施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9 17:49:36  作者:

封面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0年5月14日通过,即日起施行。(新疆日报)

法制速递

1、最高检:2019年3月到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的信访971400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188755件,均在案件满3个月内进行答复,答复率为99.3%。(最高检网站)

2、公安部:正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追逃“清零”行动。截至14日,1481名境内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共到案953名;潜逃境外目标逃犯到案36名。其中,22名A级通缉令逃犯共到案14名。(公安部网站)

政法动态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的工作指引(试行)》为全区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工作提供指导。(新疆高院)

平安新疆

脱贫攻坚 | 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民警赴喀什地区莎车县看望结对亲戚,并在阔什艾日克乡库木巴格村开展“牢记初心使命,遵守党的纪律,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对如何开展好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和产业脱贫、劳动力输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平安天山)

扫黑除恶 | 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刑事审判庭干警深入英吾斯塘乡喀库拉村,开展扫黑除恶进农家法治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智慧政法 |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确保刑事诉讼活动正常进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法院会同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调,决定利用云间系统远程视频的方式,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开庭审理,保障诉讼当事人的权益。(阿克陶零距离)

队伍建设 |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院干警对通报的全区法院系统8起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学习,针对典型案例中涉及到的问题,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落实整改,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伊州区人民法院)

实践创新 | 塔城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项小组,通过调取证据材料、实地走访查看、逐项梳理问题与隐患并发送检察建议、探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四项举措,为助力文物古迹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塔城地区检察)

平安建设 | 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大队联合高昌区外卖企业开展主题为“送头盔送安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进一步倡导驾驶员摒弃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摩托车的交通陋习,努力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火洲交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