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行时》节目携手新疆公安厅开展社区普法行活动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5-16 13:09:3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在5·15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到来之际,新疆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法治进行时》节目携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市民政局驻东环路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开展社区普法行活动。揭露非法集资套路,警示投资诈骗陷阱,参与法治社区共建,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活动中,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执法监督队二级警长冯璐璐、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民警张鹏介绍了今年“5·15”宣传日活动升级为“5·15”宣传季活动后,我区各级公安机关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守护百姓财产安全方面推出的有力举措。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帕提古丽·吐尔逊通过有奖竞答形式对现场居民进行普法测试,提升居民防骗能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王振国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警示公众远离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都属于非法集资行为。

活动现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中心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环路西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新疆珅盟律师事务所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环路西社区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书,共同助力社区法治建设。

活动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王振国、王菲现场调解居民纠纷,让社区居民感受司法服务零距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铭介绍了检察机关正在组织开展的“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呼吁居民共同关注公众权益维护。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