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新疆首个“一站式”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4 18:43:35  作者:

封面新闻

近日,新疆首个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挂牌成立,标志着新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枫桥经验”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由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昌吉市人民法院、昌吉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使许多事实清晰,标的额较小的纠纷免于进入复杂的诉讼程序,从源头上为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天山网)

法制速递

1.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近年来检察机关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目前已涵盖了人民法院审查行为违法、执行实施行为违法、行政行为违法和其他执行活动违法,基本实现了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新华网)

2.全国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12日召开,要求持续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涉野生动物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侦查打击工作。(公安部头条号)

3.司法部12日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依法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委员会建设、依法推进社区矫正高素质队伍建设、依法组织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依法加强社区矫正基础保障和科技支撑,为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法制网)

政法动态

1.即日起,新疆法院将集中开展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审判攻坚,特别是把挂牌督办案件的审理作为“百日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积案清零”目标如期完成。(新疆日报)

2.5月11日,11名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阜康市警方押解回疆。至此,两个涉及全国的网络贷款诈骗窝点被捣毁,10万余元涉案资金被冻结。(昌吉公安)

平安新疆

践行枫桥经验|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人民法院首个“家事法庭”挂牌,化解“难断”的家务事,提高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有效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阿克苏日报)

平安建设|连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博州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推动全民学习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市域治理|5月12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文体广旅局负责人一行,深入到乌伦古湖魔鬼城、中海子等区域,踏寻历史轨迹,深查文物古迹,正式开启“文物救急”之旅。

实践创新|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首次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对被告人蒋某某涉嫌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一案进行开庭审理,并全程在互联网直播。(和丰县人民法院)

脱贫攻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帮扶干警前往帮扶村,对目前已脱贫的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对帮扶群众建立台账,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精准帮扶措施,切实发挥法治扶贫特色作用,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