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艳:“没什么能比得上村民的信任!”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4 18:44:06  作者:张秀 陈妍君

王晓艳(左)在韭菜地里拔野草。 陈妍君 摄

“家里的面粉清油,除了做拉条子,还可以做很多好吃的。”5月12日,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驻五堡镇吐格曼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晓艳见到正在做饭的亲戚,洗洗手就帮着忙活起来。

自小在巴里坤长大的王晓艳,跟着父母学会了各式好手艺,油条、鸡蛋煎饼、大蒸饼和糯米年糕等美食,样样不在话下。“这些小食品不仅孩子们爱吃,还能丰富大家的餐桌。”王晓艳说,“过阵子我准备自荐去夜校集中授课,把这些手艺都教给大家。”

干农活的好手

“剪枝、开墩、填埋、葡萄下架、晾晒,样样都拿手!我看你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村民见到干活的王晓艳时总打趣。

虽然王晓艳出身农家,但幼时父母从未让她干过农活,她的田间技能全都是到村里后学的。

村民阿加古丽·艾买提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还得打理7亩地,眼看葡萄熟了,心里很着急。就在此时,王晓艳带着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赶到了:大家一人拖一个葡萄筐,帮忙收葡萄。

村民搭建的葡萄架低,成人站在里面直不起腰,王晓艳和队员们时而趴着时而跪着,一筐筐葡萄摘下来,送到晾房,再进地里接着摘。

为了提高红枣结果率,王晓艳带领工作队队员帮村民给枣树修枝。“村民把枣树枝砍下后,我们把废枝从地里拖到田垄上。”王晓艳说,红枣枝上有很多刺,大家常被扎到,刺上有毒,如果没有及时把刺拔掉,被扎的地方很快就会红肿。

“村民家里缺劳动力,我们再辛苦也要顶上去,等到了丰收季,村民们就能看到实惠了。”王晓艳说。

带队伍的榜样

“我们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太好,计算机技术也比较差,但她从来不嫌弃,耐心地手把手教我。”村干部吐尔逊阿衣·曼苏尔提起王晓艳赞不绝口。

2018年,王晓艳刚驻村的时候,作为村文化干事的吐尔逊阿衣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还总抱怨,这一切王晓艳全都看在眼里。

根据基层队伍力量薄弱这个短板,王晓艳将工作队6名队员与21名村干部编组,形成“一帮多带”办公机制,坚持一对一带、面对面帮、手把手教,促进工作队与村基层党组织融为一体。

王晓艳坚持每月对辖区群众全覆盖入户走访一次,了解村民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情况,摸排安全隐患、解决困难诉求。

买某和妻子帕某因家庭琐事吵架,帕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王晓艳得知后,在微信上劝说帕某:“你丈夫勤快心又好,谁气头上不会说两句重话?”一开始帕某听不进去,王晓艳坚持帮她分析买某的优缺点,离婚的利与失,最后帕某回了家。

为了让村干部掌握工作方法,王晓艳对村里的各项工作总是先学一步,然后再把总结的好经验分享给大家。慢慢地,在她的带动下,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

“以前我们的工作方式单一,自己累,村民也不配合。王队长教我们好多工作方法,村民对我们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吐尔逊阿衣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她很快成长为村“两委”委员。

“王队长自从来到我们村,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老百姓都当成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她就是我们的家人……”今年4月下旬,听说王晓艳驻村时间快到了,马上要回单位,吐格曼博依村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写下联名信,希望她再驻村一年。

“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这份信任,我愿意继续驻村。”看着村民们密密麻麻的签名和一个个鲜红的手印,王晓艳答应留下来,为村民做更多好事实事。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