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声“兄弟”一生情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40:50  作者:平 安

“通过4年的交往,我和买买提江大哥一家已亲如一家。不管遇到什么事,他们最先想到我,希望我们的这份兄弟感情一生一世延续下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韩国强说道。

真情付出,拉近彼此距离

2016年,时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监察室主任的韩国强在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2月,一次升国旗仪式后,一名小姑娘走到韩国强身边,用国家通用语言告诉韩国强有事情要说。她指着不远处一中年男子,说:“那是我爸爸,他的脚因车祸有些残疾,但不影响工作,村里能不能帮助他找个合适的工作,增加家里的收入。”

小姑娘的爸爸叫买买提江,中等个头,皮肤黑红。交谈中,韩国强了解到,买买提江从小父母因病去世,上过高中,当过工人,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失去了工作,靠种地生活。目前,买买提江与妻子、两个女儿生活在一起。

驻村期间,韩国强隔三差五地到买买提江家,唠家常,帮助家里干些农活。时间久了,买买提江与韩国强变得不再陌生,还经常跟韩国强分享自己在生活当中的想法和感受。

引导鼓励,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父母去世之后,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买买提江的肩上,而家里只有薄田4亩,我能感受到他的压力与焦虑。”韩国强说。

如何让一家4口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是买买提江要面对的难题,也是韩国强思考的重点。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就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韩国强开始从思想上、致富思路上,对买买提江进行引导和鼓励,帮助他规划家庭的未来。

买买提江的妻子阿依古丽会做饭,她在一个农家乐找了份工作,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同时还可以解决在县城上学的小女儿中午饭的问题。买买提江也在一工厂找了份保安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可以回家照顾家里。

夫妻俩人工作稳定后,买买提江提出想养牛致富。“可行,投资不大。我去了解品种牛的行情,你负责改造牛舍、院落。”韩国强对买买提江说,很快,一个50平方米的牛圈就建好了,他还筹措了6000元资金买了一头新疆褐牛。

为了养好牛,买买提江可是费了不少心思。天刚有点冷,买买提江就赶紧在牛圈上面盖上塑料膜保暖;天热了,他将牛赶到室外的杏树下散养。在买买提江细心照料下,奶牛茁壮成长,不久就生下一头健壮的小牛。

宣传教育,带动思想进步

驻村期间,韩国强也经常向买买提江及家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传播科学知识,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以前吃水非常困难,要到很远的地方拉水吃……如今,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看病有医保,盖房有补贴,孩子有学上,生活越来越好了。”提到生活的变化,买买提江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对比以前的生活,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这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通过不断的学习,买买提江的理论水平提高了,思想觉悟提升了。经过慎重思考,他于2017年9月郑重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当谈及入党动机时,买买提江激动地说:“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民族团结一家亲又让我结识了好兄弟,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觉得我有责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韩国强调任霍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但是,他与买买提江之间的情谊没有断,结亲故事还在延续……

“我坚信只有做到真正为亲戚办实事、好事,把亲戚当自己的家人,才能更长久地维护民族团结,才能维护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韩国强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