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3 18:03:05  作者:张蕾 童文艳 胡敏

初夏时节,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喀拉喀什镇阿热巴格村,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户户庭院精致美丽,微风吹来阵阵花香。

阿热巴格村距离墨玉县城3公里,是喀拉喀什镇最大的村子。这里曾经是一个落后的城郊村,如今村美民富幸福来,这一切得益墨玉县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的乡村治理行动。

5月6日,如则妮萨·阿布杜拉给徐培存送自己种的蔬菜。

治一方水土

“月季花、玫瑰花,这些花开得多好看,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美。”5月6日午后,阿热巴格村村民如则妮萨·阿布杜拉在自家门口修剪花枝时,逢人就说现在的美好生活。

三年前,阿热巴格村以脏乱差闻名。当时,该村流动人口多、私搭乱建多、房前屋后垃圾多,柴草堆更是随处可见。2018年2月,墨玉县委政法委驻阿热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掀起一场乡村治理行动。

如则妮萨家就在村委会斜对面,在这场乡村治理行动中,她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人。她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家家户户门口的土路变柏油路,土块院墙换成砖墙,危房推倒修建安居富民房,村里还开起了夜市,现在连城里人都来我们村逛夜市呢。”

治一方水土,是工作队开出的第一剂良方。阿热巴格村第一书记、墨玉县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培存说:“我们在治理中确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在舒适优美的环境中生活。”

然而,治理工作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困难不少。“比如,房前屋后扔垃圾、私搭乱建,很多都是习惯养成和历史遗留问题,村民不理解,我们就要家家户户做工作。”徐培存说。

最初,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结对子到村民家宣讲,几次下来效果不明显。阿热巴格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托乎提帕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拆除了自家的篱笆院墙。村民看到村干部带头,纷纷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

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工作队紧接着开出第二剂良方——解决村民最关心的生活配套设施问题。徐培存说:“我们进行道路改造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文化墙,进行村容绿化,将花卉观光融入乡村旅游,让城郊村变‘城中景’。”

记者看到,阿热巴格村每家每户门口的墙上都钉了一个花盆,种着各种花,在盆景的装饰下,家家户户都像一座小庄园。如则妮萨家门口的风景就吸引过不少游客,她说:“很多游客来了都在我家门口拍照,还买我种的花。”

美一方家园

在阿热巴格村“一键美颜”后,驻村工作队紧接着开始一户一风景的治理工作,打造美丽庭院,让村民围绕小院实现经济增收。

阿热巴格村有450户2000余人,在庭院改造时做到了一户一风景。走进村民阿依努尔·艾则孜的庭院,一盆盆鲜花靠墙排列着,整齐的葡萄架映入眼帘。之前,阿依努尔家是贫困户,一家人吃、住、做饭都在一间屋里。

“去年,我看到很多村民进行了庭院改造,前院种菜后院养殖,都增收了,我赶紧到村委会报名进行庭院改造。”阿依努尔说,“工作队组织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帮我改造庭院,将院子里的危房拆除整理成菜地,又把堆在屋后的垃圾全部清走修建了棚圈。”

一个星期后,阿依努尔家种植区、生活区、养殖区分离规划好了。

记者在阿依努尔家看到,菜地里还有一个大棚。“大棚里种的是小白菜、油白菜,第一茬的菜都快卖完了,我还在大棚外的地里种了辣子、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吃不完就拿到巴扎上卖钱。”阿依努尔笑着说,“现在环境卫生好了,院子里的苍蝇都少了。”

贫困户吐热尼亚孜·乌吉艾合买提也是庭院改造的受益者。他说:“去年,我们家完成庭院改造三区分离后,有了棚圈,村里给我分了母羊,我还准备养鹅,不出门就能挣上钱。”

目前,阿热巴格村的每户村民都完成了庭院改造。为了让大家保持美丽庭院建设的良好效果,该村组建了美丽庭院监督队,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平安志愿者和村民代表组成,监督队每周对村民的庭院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对卫生环境好的家庭发流动红旗表扬。

4月中旬的评比中,村民乌吉买·阿不都拉家受到批评,他红着脸说:“我一定整改。”

乌吉买是一名环卫工人,检查当天,他家院子里堆放的废旧瓶子是扣分的重点。随后,乌吉买在院子里专门放了装废旧瓶子的袋子,并时时清理。在5月初的环境卫生评比中,他家荣获了流动红旗。

徐培存说:“今年年初,我们在修改村规民约内容时,加了庭院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庭院改造保持不好、破坏环境卫生都属于违反村规民约,处罚由村民决定,大部分处罚都是义务劳动,比如捡垃圾、修草坪等。”

富一方百姓

5月6日,夜幕降临,阿热巴格村的夜市热闹起来。阿布杜哈力克·阿布杜热合曼的酒吧开始营业,“烤肉10串,啤酒两瓶……”阿布杜哈力克大声吆喝着。

这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酒吧。一进门,吧台上挂了一串高脚杯,旁边是酒水单价表和菜单,可以扫二维码支付。阿布杜哈力克告诉记者:“现在,我和老婆都在夜市上做生意,两个人一个月就能挣上万元。”

村景建设初具规模后,吸引了周边的人,很多人都来村里的夜市打卡。夜市距离村委会300米,以前这一片都是私搭乱建的房子。2018年9月经过治理后,工作队在此修建了夜市一条街,同年10月开始在村里招商,阿布杜哈力克第一个报名,从最初卖烤肉到现在开酒吧,他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50岁的村民党员艾尔肯·买提努尔是夜市的常客,他经常在夜市上给大家讲村里新旧变化的故事,鼓励年轻人创业,呼吁大家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在艾尔肯的鼓励下,村民阿不都克热木·阿不都拉在夜市上卖酸奶,因酸奶味道纯正,阿不都克热木的生意越来越好。

村容颜值高,村民有气质。2020年,阿热巴格村的贫困户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发展养殖,大家脱贫的意愿都很强烈。

吐热尼亚孜将自家的母羊托养到合作社,他在县城找了一个木匠的工作,边学手艺边挣钱,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贫困户阿布都外力·阿布都哈力克发展庭院经济养鹅,他说:“预计今年家里的人均收入能突破1万元。”

今年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有富余劳动力亟待就业,通过工作队的多方联系,目前已经有700人就业,阿依努尔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工作队帮我找了一个工作,在县城一家公司当会计,每周休息两天,一个月工资2000余元,现在我对未来的好日子更有信心了。”

徐培存说:“今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让村民在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体验美丽村庄治理的效果,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