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沙·托依其:党的政策好 我们的脱贫信心满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13 18:03:05  作者:赵小丽

芳菲四月,大地回春,笔者跟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人民检察院驻铁列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来到了艾沙·托依其夫妇的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低矮的牲畜舍,600多只公羔羊正悠闲惬意地低头吃草。

院子里,艾沙的两个儿子正在嬉戏打闹,旁边还停放着他们的小轿车和电动车,妻子提拉汗·买买提玉素甫正在给小羊们切苜蓿,准备草料……

艾沙·托依其出生于铁列克乡铁列克村,偏僻的地理位置让他所在的小山村异常贫穷。然而,清贫的生活并未浇灭艾沙内心向上的火焰,他坚持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新疆财经大学,并在大学期间结识了自己的妻子提拉汗·买买提玉素甫。

结婚初期,夫妻二人将打工挣得的4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一辆长安7座的客车,往返于乌恰、阿图什和喀什之间,丈夫开车,妻子卖票,每天也能收入个200块钱左右。据艾沙·托依其回忆,当时政府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光燃油费每年就给他们补贴4到5万,生意相当好。但儿子的出生,让夫妻二人的创业之路发生了转折……

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儿子和家中的老人,艾沙不得不停下了客运工作,这让家里一下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几番踌躇之后,两人决定在家搞点养殖,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减轻经济压力。

养普通的羊没有市场竞争力,养绵羊成本又高,于是两人准备先养一批公羔羊试试,这样出栏率高,见效快。可是经过几年的待业,家中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正当二人一筹莫展之际,工作队帮他们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有了资金,艾沙夫妇的养殖产业也慢慢走上了正轨。短短两年,他们的养殖场已成为年出栏800余只羔羊的现代化养殖场,年均纯收入在十万元以上。

回顾这一路的奋斗史,两人十分感慨。“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完全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党的惠民政策为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是工作队队员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们有了坚强的后盾。”艾沙说道。

“去年年底,我们已经顺利拿到了1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向县国土资源局申请了地皮。今年,我要扩大养殖面积引进一批母羊,同时招聘一些还没有工作的同乡来工作,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我们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为青年人树立榜样,也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说起未来的规划,妻子提拉汗也是信心满满。

村第一书记薛海龙说道:“艾沙夫妇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致富梦想,还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他们的励志故事已经成为了村里的佳话。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像他们一样走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