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金牌调解员”马昂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3 11:58:55  作者:马艳玲 杜珊珊 史前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墩麻扎镇作为伊宁县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商铺和流动人口较多。马昂担任墩麻扎派出所时代便民警务站站长后,很快就发现辖区的商铺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和债务纠纷比较多。

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平稳,营造和谐氛围,马昂在工作中主动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投身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这一干就是3年。

会讲故事的“金牌调解员”

“别看我们调解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这些小事都关系到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纠纷调解得好,辖区就能平安和谐,老百姓满意了,对我们的工作也能更支持。如果不能调解好,小事也会慢慢积累成大矛盾。”马昂常对队员说。

4月21日,墩麻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阿孜尕力村有人在打架。

马昂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原来,辖区居民罗某母亲病重,因医疗费引发房产纠纷,造成罗某夫妻、妹妹、弟媳之间相互殴打。

当时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马昂凭借多年调解经验,先安抚罗某的母亲,再让双方当事人都去医院进行检查,确定有没有重伤。

本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当天下午,马昂带着阿孜尕力村警务室辅警张鹏及村委会书记、人民调解员努尔买买提•买哈买江一起前往罗某家中。

“阿姨,我是小马,我今天来看看你。”一进门,马昂便问候罗某的母亲,并陪罗某的母亲唠家常。

等气氛缓和下来,马昂把罗某夫妻、罗某弟媳都叫过来坐在了一起。一边喝着茶,马昂一边跟大家聊起了自己小时候,“小时候我和我的兄弟姐妹经常为了吃零食、抢玩具打架,每次他们都会把我打哭,但过不了五分钟,哥哥和姐姐就会带着零食过来哄我,我们就又玩在了一起。”

马昂说:“血浓于水,兄弟姐妹哪来的仇恨呢?”

这时,罗某站起来走到弟媳的面前,说:“对不起,我们是一家人,你能原谅我吗?”

弟媳眼里带着泪花,说:“大哥,是我年轻不懂事,激怒了你,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给妈治病,我们还是一家人,希望你能原谅我。”

早上还打得不可开交的一家人,如今已经其乐融融。

临走前,罗某的母亲抓着马昂的手说:“马站长,谢谢你,你今天要是不来,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都是为了我,才打起来的。能让他们和好,太感谢你了!”

回程的路上,一起调解的努尔买买提•买哈买江说:“小马哥,我太佩服你了,看他们早晨打架的样子,还以为他们肯定不会同意调解,听你讲故事,我都想念我的兄弟姐妹们了。”

马昂笑着说:“都是一家人,都是为了家里着想,虽然出发点不一样,只要心在一起,说开了就好了。”

前段时间,辖区一商户找到马昂反映:隔壁餐厅每天营业到凌晨,就餐的顾客饮酒后喧闹不止,严重影响到自己店铺的正常营业和家人的休息,已多次找餐厅老板协商,对方都不予解决,双方差点吵起来。

这两家店铺的老板,马昂都很熟悉,都是“吃软不吃硬”的人。马昂于是将双方当事人“约”到了一起。见两人神色僵硬,他没有直奔主题询问两人的矛盾,而是摆好板凳,沏上一壶茶,和他们拉起了家常、聊起了生意经。说到生意,马昂又讲起了远亲不如近邻、和气生财的故事。两位老板听得津津有味,不自觉地跟着点头。一阵热聊过后,等马昂再提起双方矛盾的事时,两位店老板异口同声地说到“我们是好邻居,这点小疙瘩,我们自己会处理好的。”

像这样调解纠纷的事,还有很多。

“你被群众称为‘金牌调解员’,可有啥高招?”面对派出所所长段冬的提问,马昂信心满满回答道:“高招有三,一是耐心,二是细心,第三是公心,最主要的是会讲故事。”

热心肠的“马站长”

“我的弟弟小马,亚克西。”辖区居民克里木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3月正是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马昂比老百姓还忙。他忙着东家进西家出,不亦乐乎地向辖区群众宣传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和个人防护常识,传授识别诈骗知识。遇到群众有困难,他也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马昂正在撒肥料

3月26日,马昂得知腿脚不便的克里木家中在拉肥料,他主动带着队员来到克里木家中帮忙。马昂怕克里木骑三轮摩托车运农家肥出事故,便早早起来,骑着装满肥料的三轮摩托车,一趟又一趟拉到克里木地里,均匀洒开。

看着马昂沾满牛粪的鞋子,克里木感动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弟弟,辖区有你这样的警察,是我们的福气!”

马昂则笑道:“我们警民是一家人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近日,马昂在开展走访时,看见辖区群众地力夏提一个人在拆迁房屋,一了解,原来地力夏提的女儿女婿是村干部,两人都忙于脱贫攻坚工作,现在家里就他一个人。

马昂正在拆墙

了解情况的马昂二话没说爬到墙上开始帮忙,一旁的同事开玩笑地说:“早晨拉粪、下午拆墙,真有你的。”

马昂站在墙上说:“能为辖区群众做点实事,是人生幸事。”

地力夏提点头赞许,竖起大拇指说:“儿子娃娃,共产党好!”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昂和同事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每天战斗在第一线。他总说,“我年轻,抵抗力好,看我这身体人高马大的,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哪怕双眼已透着血丝,哪怕靠着椅子都能立刻睡着,哪怕声音已经变得干哑,只要有工作任务,马昂的回答总是“没事,我还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