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阿克苏市首个“家事法庭”挂牌运行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2 18:49:04  作者: 董成忠

新疆平安网讯 “我们家的事让法官操心了,我要撤诉,不离婚了,回家好好过日子。”5月9日,当事人张某拉着妻子李某的手告别法官,走出“家事法庭”。这是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人民法院首个“家事法庭”挂牌后处理的第一桩家庭纠纷案。

为化解“难断”的家务事,提高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有效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探索成立了首个“家事法庭”。该庭坚持以“和”为主旋律,不设原被告席位,尽量营造浓厚的家庭调和氛围。并专门配备了2名具有丰富家事纠纷审判经验、善做调解工作的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专业团队,专门审理有关家庭矛盾纠纷的案件。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姚建英说,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处理,不仅要依法判决,还要承担修复、救治的责任。每个家事法官要不断总结经验,时时鞭策自己当好开启群众心门的钥匙,做好倾听与引导工作。发现当事人有极端想法时,及时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化解当事人因家庭矛盾积蓄的不良情绪,把促成当事人之间的感情恢复、消除对立作为审理家事纠纷案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让老百姓的家务事在法庭上就能理得清、解开结。

据悉,家事纠纷具有很强的伦理性、私密性和一定程度的非理性,常常剪不断、理还乱。数量庞大的婚姻家庭、继承、扶养、赡养等家事案件如果处理不好,会直接导致未成年人教育与抚养、妇女权益维护、老年人赡养等大量社会问题出现,影响社会稳定。2019年,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受理涉及家事纠纷案件达1289件。

“以前审理离婚案件时,基本先问是否同意调解,调解不成再问孩子的抚养问题,最后问财产如何分割。但案件回访反馈出家事纠纷‘定纷’易、‘止争’难,只重视财产处置,往往容易激化家庭矛盾,甚至引发恶性事件,因此处理这类案件的关键点是解开当事人的心结,重新修复感情。”姚建英说,通过设立“家事法庭”,让法官充分认识家事案件的敏感性、复杂性、多样性,不能为判而判,而是要在司法改革实践中赋予法律人性色彩,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