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效率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2 17:54:47  作者:高乐

新疆平安网讯  为助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工作能力,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该院实际,在一审案件繁简分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二审案件繁简分流工作。

精准识别,繁简分流。对接收的二审案件由诉讼服务中心速裁法官直接作为繁简分流员,对案件的难易程度进行识别,经合议庭两人以上人工识别确定为简案的案件,直接由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室、速裁团队进行调解,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的优势,或者由速裁团队进行书面审理,以便最大程度节约审判资源。

多方动员,分层调解。对经过繁简分流出的简易二审案件,参照一审案件的多元化解方式,进行耐心细致调解。部分有调解基础但又具备难度的案件,采取一案多调的模式,即先由人民调解员初调,再由律师调解室调解,仍然未调解成功的直接由速裁法官调解处理。这样的调解模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对于经过各种努力仍旧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能够书面审理的直接由速裁法官组成合议庭书面审理,将调解工作继续贯穿整个庭审过程,不放过任何一个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的机会。

二审案件的繁简分流工作模式,能够把法官从繁重的庭审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琢磨案件、调解案件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