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检察官访民情解脱贫难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2 17:54:47  作者:王晨 苏文奎 张基薇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祁文秀的带领下,昌吉州检察院部分干警到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和该院驻桥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同投身脱贫攻坚战中。

“在安居富民房建设中,有几户村民在享受国家补助的基础上,仍存在自筹资金困难的问题。”一来到村里,就有村干部向祁文秀反映。

针对该情况,她多方联系协调,帮村民解决了部分建房资金并提供就业岗位。关键问题解决了,祁文秀抓紧时间到村民家里查看工程进度。

村民秋巴汗·艾木都力家的房屋地基已挖好,他高兴地说:“房子很快就可以盖好了,我们一家人都很期待!”

“为什么要盖环保厕所?国家补助是多少?使用方便吗?”在村民阿卜杜热合曼·亚森家,针对阿卜杜热合曼的疑问,该院干警何金玉耐心解释:“政府补助1200元,个人只需出少部分钱,环保厕所不仅时尚美观,而且干净卫生。”阿卜杜热合曼边听边点头,立马同意在他家选址挖坑,开建环保厕所。

此外,针对近年来制种公司拖欠群众制种款问题,昌吉州检察院发挥专业优势,选派5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成立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帮助群众解决债务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律工作队”。

据了解,自2019年起,昌吉州检察院与昌吉州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助农护农检察行”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并将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23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20多万元。围绕扶贫助贫、污染治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活动100余场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