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法|库车市人民法院打造“1222”平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1 18:38:17  作者:董彦良 陈开磊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法院着力打造“1222”平台,即一个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两个党建品牌、两个旅游便民诉讼服务站,提升诉讼服务质量。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诉讼引导区、信访接待区、纠纷分流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域,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该院深化诉讼服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推动跨域立案、手机“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等功能的使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该院在服务“中心”设立专人专岗接待窗口,负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及诉求法律咨询、答疑。同时设置程序分流员,承担案件分流、诉讼辅导、立案调解等工作。充实调解员队伍,建立特邀调解员和调解组织工作制度,设立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为大力弘扬党建和审判工作相融合的理念,该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老艾法律巴扎”“罗玉诉讼服务驿站”两个党建品牌为载体和抓手,有效将党建和审判融合在一起。

此外,库车市人民法院在库车王府、天山大峡谷两个4A级旅游景区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旅游旺季在景区开展法律服务、调解等工作,为游客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