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隔不断的“母女”情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1 18:14:00  作者:陈泽华 陈瑶

古丽尼格和魏桂芳在一起

5月5日傍晚,落日的余晖穿过满架的葡萄叶映在地面上,斑驳的光影清晰可见。乌鲁木齐市苏州路一个小院内,一个温情故事在延续……

古丽尼格·卡地尔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民警,在单位从事内勤工作,今年是其入警的第3个年头。做事积极、踏实的古丽尼格是同事们公认的“开心果”,常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桂芳妈妈”是古丽尼格口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桂芳妈妈”名叫魏桂芳,在阿克苏与古丽尼格家是十几年的邻居,古丽尼格从牙牙学语时,就称魏桂芳为妈妈。

魏桂芳有一个女儿名叫王薇,比古丽尼格大2岁,同在一个院子的两个孩子常常被误认为是亲姐妹。上小学时,古丽尼格像个小跟班一样,常常跟在王薇后面,放学回家俩姐妹一起写作业,一起看电视,有时困了在桂芳妈妈家倒头就睡。

古丽尼格的妈妈常常打趣地对魏桂芳说:“我们家古丽尼格老是在你家吃住,更像是你家的孩子!”魏桂芳则说:“你是妈妈,我也是妈妈,孩子在我家,你就放心!”

小升初时,古丽尼格考上了昌吉内初班,出发前一晚,桂芳妈妈带着女儿来到古丽尼格家,一边叮嘱其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一边使劲地往其行李箱里塞馕、酸奶等,言语中充满了不舍与担心。两姐妹紧紧抱在一起,依依惜别。刚离家的一个月,桂芳妈妈常常打听古丽尼格在学校的情况,吃住是否习惯等。

每年暑假,得知古丽尼格要回家,桂芳妈妈都会提前准备许多好吃的,早早地在院子门口等她回来。

砖瓦泥墙能围住的从来都不是人的真心。正是这种邻里间真诚、纯洁、朴实的情感,把古丽尼格和魏桂芳一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桂芳妈妈也成了古丽尼格年少时温暖的港湾和内心可与亲生母亲比拟的人。

后来,由于古丽尼格长时间在外求学,魏桂芳一家几次搬迁,加之其手机丢失,两家人之间的联系就这样断了。魏桂芳曾多次试图打听古丽尼格与其妈妈的电话,但都没有结果。古丽尼格一直挂念着桂芳妈妈,只要一想起桂芳妈妈和王薇姐姐,内心总是空落落的,像是失去了些什么。

2014年,古丽尼格大学毕业后回到阿克苏,多方寻找魏桂芳一家,却没有任何消息。

为追寻自己的警察梦,古丽尼格来到乌鲁木齐。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古丽尼格得知桂芳妈妈一家也在乌鲁木齐,她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多方打听到桂芳妈妈的电话并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

久别后再次重逢,古丽尼格与桂芳妈妈相拥而泣。看着姐姐王薇怀里的孩子,古丽尼格兴奋地说:“姐姐,时间过得真快啊,你都当妈妈了,我也当小姨了!”“是呀,这么些年没联系,我们特别想你,妈妈总是念叨着你。”王薇感慨道。

古丽尼格一个人在乌鲁木齐,因为平时工作忙,古丽尼格与桂芳妈妈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比较多,哪天变天了,桂芳妈妈就会给她发微信或视频,提醒她添加衣服,注意保暖。

古丽尼格也把桂芳妈妈家当成了自己家,只要到了休息时间,她就会去看望桂芳妈妈。每逢春节,古丽尼格都会去拜年,桂芳妈妈会给她包一个红包。古丽尼格想拒绝都不行,“怎么了,长大就不听话了吗,在我眼里你永远是那个我疼爱的孩子。”魏桂芳说。

每次见面,古丽尼格和桂芳妈妈总有说不完的话,回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开心地笑着,相互牵着的手握得更紧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