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田间纠纷,乡情化解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1 16:15:43  作者:陈泽华 许鹏翔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3日,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民布某和艾某找到村警务室民警艾克拜尔·艾买提,反映说买某家的白杨树太高,挡得他们两家的小麦晒不上太阳。听了两人反映的问题,艾克拜尔叫来买某,大家坐下来商讨对策。

原来,艾某、买某、布某3家土地相邻,买某家的地在中间,地里种了50多棵白杨树,矛盾因树而起。

5月1日,艾克拜尔与村里的党员(右二)正在调解村民之间的纠纷。

“你能不能换种别的品种的树?”布某和艾某向买某建议。

“50多棵树长这么大不容易,砍了有点舍不得。”买某说。

“我觉得他们说的方法可行,你看能不能改种桃树,等结果了卖桃子还可以增加收入。”经过一番商量,买某答应按照艾克拜尔的说法做。

买某到乡里的林业站办理了砍伐手续,把白杨树换成了桃树,3家人的矛盾化解。

“邻居艾某浇花时忘了关水龙头,把我家一间房子的地基泡坏了,现在墙上裂了好多缝。”今年1月13日,村民阿某到警务室,找艾克拜尔诉苦。

事情发生在2018年3月,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两家人的隔阂越来越深。事发后,村干部去现场了解过情况。当时,艾某答应给阿某赔付1500元。两人是口头上约定的,没有写字据,艾某此后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阿某联系不到他,赔付的事被搁浅。

今年1月,看到艾某回家,阿某赶紧来到警务室,希望民警能帮助解决问题。艾克拜尔将两人叫到一起,协商解决的办法。

“阿某家房子的裂缝,跟你有没有关系?”艾克拜尔问艾某。

“是我的不对。”艾某连连点头。

“你们两人说说,现在怎么办?”艾克拜尔问道。

“要么赔钱,要么重新盖一间房子。”阿某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你是泥瓦工,修房子是你的强项,你看给重新盖一间咋样?”艾克拜尔问艾某。

“没问题,我一定把房子盖好。”达成一致意见后,艾某立即行动起来,买来所需材料,找来几个村民帮忙,3天就帮阿某重新盖了一间简易的房子,两家近两年的矛盾就此化解。

最近,艾克拜尔到两家走访,看到双方相处得很融洽,十分欣慰。

“村民们常年居住在一起,人缘亲情紧密相连。调解不仅要讲法理,更要顾及乡情,善用乡情,以乡情和邻里情打动双方,调解更容易成功。”艾克拜尔说。

作为村警务室民警,艾克拜尔每天要走访入户,空闲时间并不多。2019年3月,村里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后,为提高自己的调解水平,他挤出时间翻阅各种法律书籍。经过潜心学习,他的法律水平有了提高。纠纷到了他手上,他总能很快找出问题的焦点,说出的话既有道理,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让双方当事人信服。

4月29日,村民买某某和木某因浇水问题发生矛盾,两人争执不下,木某打电话找艾克拜尔评理。

“我把水引过来浇地,本来两个多小时就能浇完,没想到回家吃个饭的功夫,买某某就把水截断去浇他家的地。”木某气愤地说。

“当时我看周围没人,想着别浪费水,就将水浇到我地里了,我真不知道有人在浇地。”买某某说。

“我多花的水费谁来出?”木某问。

“你们两家是邻居,不要为了这样的事闹得不愉快。”听了艾克拜尔的话,买某某表示,自己有过错,愿意承担木某多花的水费。

今年1月至4月,艾克拜尔共调解土地、邻里、用水等矛盾纠纷16起。他在村警务室当民警已8个年头,每天与群众打交道,村民们很信任他,家里有啥事都愿意来找他。

“村里的事琐碎,很多人都说村里的调解工作难做,我倒不觉得。”艾克拜尔说,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善用乡情打动双方,用乡风民俗、村规民约说服双方,“我要做的就是耐心倾听、细心观察、了解全面,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这样才不会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