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几十个鲜红的手印只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0 19:42:48  作者:魏芸

密密麻麻的签名、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字里行间流露着赞扬、感激和不舍,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吐格曼博依村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共同写下联名信,只为一件事——留下王晓艳。

image.png

王晓艳是谁?

王晓艳,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2018年1月31日,她参加“访惠聚”工作,成为哈密市中院驻五堡镇吐格曼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两年多来,她把村民当家人,真心办实事办好事,获村民纷纷“点赞”。

村干部们眼中的“好榜样 ”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更加懂得如何开展群众工作了,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业务能力强、群众满意的好干部。”村干部吐尔逊阿衣·曼苏尔说,以前自己工作方法简单,对村民态度生硬,村民不认可,是王晓艳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他们工作方法,现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系融洽多了。

为帮助村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找到工作目标和重心,王晓艳要求自己凡事先学一步,村里的综治工作、群众工作以及扶贫工作涉及的政策、文件她都一一学习消化,然后再将自己的经验、做法传授给村干部。村干部们有不懂的会找她帮助,不论有多忙,她都会耐心地解疑答惑。

根据基层党组织薄弱这个短板,王晓艳提出将工作队6名队员与21名村干部编组,形成“一帮多带”办公模式,促进工作队与村基层组织融为一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其实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高,有时候他们的工作方法有不足之处,这就需要我们真诚地帮助引导他们。”王晓艳说。

两年多来,许多村干部在工作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原来的一般干部成长为村两委委员。

村民身边的”贴心人“

“王副队长对我们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是非常熟悉、就像吐格曼博依村的一本活字典。”村民们每每说起来王晓艳,都忍不住称赞几句。

王晓艳除了自己包联的片区每周走访全覆盖外,每个月还要对网格内106户群众入户走访一次,了解村民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困难诉求,日子长了,谁家发生了什么事她都清清楚楚。

疫情防控期间,王晓艳坚守在防疫一线,带领着志愿服务队值班值守、宣传防疫、筛查体温、消毒等,为居家隔离的村民买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每隔几天去看望居家老人,了解他们身体情况,解决生活困难。

通过入户走访,她手把手地教家庭妇女养成干净、卫生的习惯,为结亲户母女出资出力修建新型旱厕,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为学习困难的孩子买辅导用书,为群众代办葡萄干销售货款,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拔草、捡红枣、晾晒葡萄,帮助销售农作物困难的群众联系销路等,贴心服务没有落下一家人。

无论是乡间小路上、农家小院或是田间地头,只要有王晓艳的身影,就能听到一声声亲切的呼唤---“王妈妈”,孩子们边喊边扑向她的怀抱。疫情防控期间,她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鼓励居家的428个孩子听爸爸妈妈的话,在家做好防护的同时,不忘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成绩。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努力

每年秋冬季,王晓艳会发动亲朋好友及同事帮助村民销售干果,两年多来,她和队友们帮助村民出售干果价值80000余元。

“我知道,这虽然是杯水车薪,但是我和队友们会一直做下去,就像希望的种子一样,让它生根发芽。”王晓艳说。

4月下旬,听说王晓艳驻村时间到了,村民们坐不住了,大家派代表和村干部写下了联名信,挽留王晓艳再驻村一年。

在联名信中,百姓们写到:

image.png

王晓艳副队长自打来到我们村,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老百姓都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一样对待,她就是我们的家人……她的精神让我们敬佩,非常感谢她能够耐心细致地帮带我们,希望她能够继续留下来带着我们一起以最好的姿态迎接脱贫攻坚战的国家大考……

看到这封信,看见村民一双双诚恳的眼睛,王晓艳热泪盈眶,“没有什么理由能够比得上老百姓对我的这份信任,我愿意继续驻村,我愿意……”

留下来的王晓艳主动提出了承担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她坚信,在任何时候只要坚持从群众的愿望出发,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