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力米热·阿布来提:将村民的事放心上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9 10:47:48  作者:张蕾 张伟萍

阿力米热(右)到村民家中走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布买热木大妈我来了,赛吉拜你快点写作业,一会儿我陪你复习英语。”5月3日傍晚,阿力米热·阿布来提走进布买热木·萨吾提家,院子里顿时热闹起来。

26岁的阿力米热是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老党员布买热木眼里,阿力米热热情、开朗,像个孩子,但做起事来却十分稳当。

3月初,村民买吐送·买买提向布买热木诉苦:“我儿子阿布提卡拜真不让人省心,让他卖核桃他不干,整天游手好闲。”

布买热木想帮这孩子,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把这事告诉了阿力米热。阿力米热一听,连忙来到买吐送家,安慰他:“大叔你放心,我来劝劝他。”

阿力米热多次找阿布提卡拜·买吐送聊天,得知他想找份稳定的工作。3月19日,阿力米热听说村里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赶紧联系阿布提卡拜,让他报名参加。

阿力米热上班管村民的事,下班管孩子们的学习。9岁的赛吉拜·阿布都克热木每天放学后都会在奶奶布买热木家的院子里等阿力米热,“她是我的老师,每天都给我辅导功课,现在我的成绩提高了很多。”

阿力米热的“学生”除了小朋友,还有大人。村民肉孜古·阿卜杜勒力说:“她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礼仪,鼓励我们外出务工,她是我们的榜样。”

在村民们眼中,阿力米热眼里都是活儿。村民阿力木江·阿帕尔说:“春耕的时候,她看到有村民家缺劳动力,就组织我们当志愿者帮忙干活,路边的栅栏歪了,就及时带着我们修理。”

布买热木说:“我家的菜地就是阿力米热带着这些小伙子们翻的,种了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就等着夏天收获了。”

如今,在克拉玛依市务工的阿布提卡拜经常会通过电话和阿力米热联系,聊工作、聊生活,整个人大变样,他准备学好技术以后,回来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