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949交通广播开展电信诈骗宣传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5-09 10:49:1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期,针对不法分子利用我区当前企业、商户全面复工复产,一些企业、商户面临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的情况,以贷款名义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危害十分突出,给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自治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949交通广播《说法》栏目,通过以案说法、互动讲解的方式为群众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围绕近期高发的贷款类电信诈骗犯罪进行宣传预警,增强群众的识别能力,提高防骗意识。

自治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宣传顾问、新疆警察学院副教授许爱丽和自治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分别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贷款类电信诈骗的特点、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受骗群众的典型心理等话题与主持人和群众进行互动交流。

在连线互动中,民警从当前发案量和经济损失大,被骗资金转移分散快,诈骗窝点多在境外、案件侦办打击难度大等方面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介绍了以微信、QQ、网络借贷平台诱惑群众办理银行卡、信用卡或以提升信用卡、借呗、花呗等借款额度为由,诱骗群众汇款、交手续费等诈骗手法;同时,提醒大中专院校学生,谨防校园贷和刷单、刷流水获利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特别提醒群众在网站、手机短信、小卡片等处发现“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免息贷款”等信息时,切勿上当受骗。如发现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客服人员要求借款人通过银行转账形式预付利息、保证金、保险等费用时可确定为诈骗,谨防上当受骗。

据了解,全疆200余万群众收听了本期节目,通过949交通广播公众微信平台留言300余条,现场连线2名群众解答相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