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塔县:多管齐下为农民工“追薪”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8 16:32:34  作者:陈泽华

新疆平安网讯 “去年,包工头拖欠我们的8万多元工钱在大家帮助下都结清了。今年,我们不再担心干活拿不上钱了。”5月5日,从甘肃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打工的杜斌(化名)说。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普遍问题,2019年年初,塔县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该县公安、检察、劳动监察等部门组成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多管齐下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7月25日,杜斌等11人向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反映,他们所在工地的工程已完工,但一直未拿到工钱。接到投诉后,该小组调查发现,此工程项目经理已将工人工资付给了包工头,但包工头却用这笔钱买了建筑材料。经协调,施工单位同意塔县劳动监察大队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划扣此前支付的保证金,用来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很快,杜斌等11人拿到了工钱。

据悉,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立后,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大力推行简易劳动合同文本,明确约定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劳动报酬、支付方式等内容,并严格履行。同时,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建立劳动计酬手册和管理台账,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支付等,相关信息由农民工本人确认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

2019年4月17日,汪明海(化名)等6名四川籍务工人员向该小组反映,新疆某建设有限公司拖欠他们4万多元工钱。在该小组调查时,该公司项目经理否认汪明海等人在其工地务工。之后,该小组工作人员拿着汪明海等人的身份证到该公司查询,结果找到了同年1月至3月汪明海等6人的劳动考勤等信息记录。最终,在喀什地区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督下,该公司向汪明海等6人支付了工钱。

2019年1月至今,该小组共受理农民工讨薪事件15起,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00万余元。近期,该小组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对各施工工地进行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