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青河县乡村治理有新招!“红黑榜” 树起文明“风向标”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08 16:33:28  作者:秦晓攀 孔瑞敏

新疆平安网讯 “孜黑拉·胡安德克积极打扫街道卫生上了‘红榜’,塔布西·阿合提因脱贫致富上了‘红榜’……”4月30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库木哈仁村的“村规民约红黑榜”引来众多村民围观。

今年,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在乡村实行“红黑榜”管理机制,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据悉,“红黑榜”每月公示一次。“红榜”聚集正能量,对村里教亲敬老、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移风易俗、扶贫脱贫、助人为乐等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弘扬;“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对村里不赡养老人、不讲卫生、大操大办、赌博败家、好吃懒做、酗酒家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3月,青河县“红黑榜”管理机制在阿尕什敖包乡推行。

疫情期间,库木哈仁村村民马木尔别克·沃扎提别克和对山·哈斯依旦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群众送药、大米、清油、面粉、蔬菜等生活物资,帮助困难群众缴纳电费,受到村民一致好评,被推荐上了“红榜”,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

库木哈仁村党支部书记胡热阿勒别克·吉格尔别克说:“自从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以来,村里涌现出许多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的人。”

苏克特巴伊尔·达恩塔就是在“红榜”的带动下涌现出来的一位热心群众。苏克特巴伊尔是一名驾驶员,他利用出车的便利,每周接送村里的孩子去乡牧业寄宿学校。“我本来就是一名司机,我周一把他们送过去,周末再接回来,很方便,我也想像马木尔别克一样,为大家多做一些好事。”苏克特巴伊尔说。

3月,阿尕什敖包乡28名表现优秀的群众被列入“红榜”,不仅带动了身边的群众,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教育了下一代,形成了团结互助、和谐共生的社会氛围。

“‘红黑榜’管理机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奖罚分明,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不仅上‘黑榜’,还要有出出丑、红红脸的惩罚措施。”阿尕什敖包乡副书记、政法书记杨相娟说,这项机制的运行是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种实践创新,极大约束了群众不良行为,弘扬了新风正气,助力脱贫攻坚,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