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年辅警生涯!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5-08 10:42:27  作者:万冉

巴楚站派出所辅警万冉

一晃眼的时间,来到巴楚站派出所已经6年了,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有心酸,有欢笑,有泪水,也有感动。

记得初到所里面试时,那时自己还显得十分青涩,面对所长显得十分拘谨,毕竟刚踏入社会没多久,没有接受过社会的毒打,为人处世方面还不太成熟,因此还闹出不少笑话。

少年负壮气                奋烈自有时     

小时候在电视上见到警察一身藏蓝色制服感觉特别帅气,如今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虽然是辅警,但是还是很高兴,毕竟每个男人都有一个英雄梦。

到了车站时,民警带着我熟悉岗位流程,如何使用安检机器,如何办理乘车证明,以及面对旅客怎样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当时什么都觉得更新奇,毕竟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年轻气盛,觉得工作自己完全可以胜任,没什么了不起的。

带冠之年入江湖            人世艰辛着职服 

到了夜班的时候,白天的兴奋劲过去了,只觉得夜晚无比的漫长,心里暗暗叫苦,老是感觉疲惫,特别想睡觉,但是看到同事们都一样在岗在位,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就这样煎熬的度过了一夜。

书到用时方恨少            事非经过不知难

没过多长时间,所里小教官通知了叫我们带齐警用装备,说要教导我们怎样使用警械。说白了警察也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小教官紧接着就展示了如何使用手铐,警棍,盾牌,齐眉棍和催泪喷射器的使用方法,然后让我们自己练习。

说来也奇怪,看着教官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到了自己的时候却笨手笨脚,看来还是要多加练习,不然要用到的时候手忙脚乱,到时不光闹笑话,说不定还有生命危险。

锦上添花不觉美            助人为乐众称羡 

还记得那是一个非常炎热的夏天,太阳在天上像一个永不疲倦的电烤炉,让人心情十分烦躁。我和同事在实名制验证口执勤时,遇到了3个看起来像是高中生的小伙子,他们其中一个人身份证消磁了。

在核验过程中多问了两句,得知3人是来自图木舒克市51团的学生,准备前往乌鲁木齐见见世面,是从学校偷跑出来的,父母老师并不知情,来巴楚车站的途中已经贩卖掉一个手机用来筹措路费,到了乌鲁木齐准备卖掉另外两个手机维持生活,在我和同事们耐心劝说下其同意联系父母来接他们回家。

对于我来说,这只是平时执勤中很微不足道的一件小时,只是做的多了,别人得到了温暖,自己得到了快乐。我始终坚信着一个道理:“给予就是获得。”

春有百花秋望月            夏有凉风冬听雪

作为一名辅警和民警也是一样,我们也时常被老百姓称为警察同志,我们的身上也系着打击犯罪、维护一方平安的重要责任,我们的身上同样也要体现出正义、勇气、奉献这样的精神。

工作的六年中,我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案件上百起,虽然作为辅警的我不能直接参与办案与执法,但是辅警工作与法律有很多的关联,自己会时常学习刑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辅警工作规定等,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才能保证在平常工作的有效性和公正性,不做逾越法律的所禁止的行为、不违反工作规定。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