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哈达尔·艾木都拉:不一样的青春“警”色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08 10:43:57  作者:

工作中的木哈达尔

木哈达尔·艾木都拉,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沙依巴克区大队西山路中队中队长。

2007年7月,时年24岁的木哈达尔通过考试进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3年后,根据组织安排,他被调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市区大队北京路中队,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木哈达尔已从一名新警成长为“多面手”。

创新

木哈达尔(左)与同事交流工作

对于执法工作,木哈达尔有自己的见解,“路面执勤交警既是执法者,更是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者。任何时候,我们都应当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2016年,木哈达尔结合多年执勤实践,总结出一套适合交警岗位特点的“123”工作法,即在执勤执法中“坚持一个从严”“做好两种解释”“杜绝三种行为”。

木哈达尔介绍,“坚持一个从严”就是坚持从严管理;“做好两种解释”就是在对待交通违法行为人时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解释,认真做好违法危害后果的解释;“杜绝三种行为”就是遇到不服管理的驾驶人,杜绝急躁行为,杜绝特权行为,杜绝冷硬行为。

目前,“123”工作法在中队民警中广泛运用。

无畏

木哈达尔所在的西山中队交通疏导工作较为繁重,特别是近几年,辖区道路部分路段处于施工状态,路面坑洼不平,一到雨天污水横流。

2018年5月的一天,在火车站南侧盘桥桥洞处,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轿车被淹,只剩车顶和顶上加装的行李箱,开车的女司机吓蒙了,坐在车里动弹不得,执勤民警赶忙喊她出来。

在距离桥洞约50米处的路段,因积水较严重,将路上的两个窨井盖冲掉,导致两辆车先后陷入窨井里。

为保证女司机的安全,确保交通畅通,在该路段执勤的木哈达尔带领民警跳入深达一米的水中,不顾身上被泥水浸湿,全力对涉水车辆进行救援。

“虽然我们穿着雨衣,但是水基本都到膝盖了,急着把车推出来,让路能快点通,也顾不上雨水从袖口、领口灌进去了。”木哈达尔直到交通恢复后,才回到办公室,脱掉鞋子,两只脚几乎泡成了白色。

暖心

工作中的木哈达尔

    “兄弟,生日快乐。”4月16日,西山中队民警王海林收到了一份落款为“西山中队全体”的生日卡片。

这份礼物是木哈达尔和同事们一同为他准备的。

为使民辅警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木哈达尔为每名民辅警建立了生日档案,每位民辅警在生日当天会收到来自中队的礼物和祝福。

不仅如此,他还会不定期地走访民辅警家庭,了解大家家庭情况,有困难的,能解决的全力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我们中队有14名民辅警,平均年龄35岁,多数人都已经成家。因为平时工作忙,大家很少能顾上家。通过走访,了解大家的家庭情况,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以便大家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木哈达尔说。

当提及自己的家人时,木哈达尔满心的愧疚溢于言表,“从警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最感谢的也是家人。”

因为工作原因,木哈达尔把照顾年迈的母亲和教育子女的重担都交给了妻子,赶上妻子加班时,将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亲人生病有事,更是没时间去照顾。


“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工作的动力。”木哈达尔说,更是因为身穿警服,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木哈达尔的努力得到了认可,2011年以来,他先后多次荣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个人嘉奖”、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他却说,青春是用来奉献的。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