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和硕:充分发挥“警格+网格”融合优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和硕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5-07 18:11:52  作者: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充分利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动员警务区民辅警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意、调处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见警率、降低发案率,为全县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定期摸排”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为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和硕县公安局组织警务区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十户长、楼栋长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契机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排查影响社会稳定和矛盾纠纷,大力推进“1+6+N”矛盾调解工作机制,即1名警务区民警、6个调解室、N为妇联、司法局、法院、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处置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街道、解决在小区、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力构筑保障社会安定的坚强防线。截至目前,共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隐患126起。

“一次不跑”深化“放管服”,实现“指尖办”、“掌上办”

4月30日,在龙驹社区警务室民警的指导下,辖区群众通过扫码进入“新疆公安”手机APP,为家人成功办理了电子居住证,他高兴地说:“电子居住证,随到随办,几分钟就办好了,出门办事很方便。”为贯彻落实公安户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居住证全覆盖工作进程,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措施落实,和硕县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深入辖区流动人口密集部位,大力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通过在流动人口住所张贴宣传单、电话联系、微信群发等方式积极宣传。

“定向发起”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和硕县公安局积极组织警务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和上门服务,进行“问诊式”督导检查,全方位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和具体困难,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同时,整和警务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加强复工企业周边的治安巡逻,对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受理立案,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共检查复工复产企业71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33处。

“定责筑牢”安全防线,服务保障学校复学

警务区民警积极与教育、学校、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全县校园的防疫工作,逐校、逐园对校园防疫设施、安防设施和各项安保制度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指导校园建立健全校园门卫值班备勤、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日常巡逻等各类检查台账,督促校园按照规定配齐配强保安力量,落实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校方整改。同时,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部署警力站好“护学岗”,引导学生家长遵守复学规定,引导学生规范接受检测。累计检查指导学校18所次,开展安保、培训600余次。

“定点清除”打击整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和硕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大打防管控力度,科学组织好网格化巡防工作,深入物流寄递业,各类大型活动现场、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复杂场所,强化公共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深入化工园区、废弃厂房、荒废闲置院落等重点场所,特别是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偏远散地区,滚动开展走访排查,及时消除治安和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开展进校园12所、医院6所、车站2处、寄递物流企业8家,检查出租房屋511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45处。

“情系百姓”为民解忧,助力社会平安幸福

和硕县公安局积极组织警务区民警通过“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困,暖百家心”的形式,与辖区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及其家属进行亲切交谈,积极指导其做好家中的消毒、通风、正确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宣传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鼓励他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同时,深入辖区偏远住户家中,对生活困难群众、外来人员等家庭开展逐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202户、上门宣传202次、了解群众诉求66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