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姐的民族团结大家庭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36:03  作者:

五口人

四个民族

这个家庭

谱写着民族团结的大爱

马新华是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的一名退休民警。在马新华的大家庭中,她是回族,丈夫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是维吾尔族,儿子加吾兰·马新华娶了一位哈萨克族妻子,汉族“爸爸”杨吉春是夫妻俩从大街上接回家的流浪老人。提起马新华,和他打过交道的各族干部群众没有一个人不伸起大拇指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马大姐”。

2004 年初冬的一天,杨吉春因为天冷没找上活儿,在大街上孤独地行走。马新华下班回家时看到了他。

“当时我觉得他很眼熟。”马新华想起,这个流浪的身影已经多次出现在额敏县的街头。心酸涌上心头,她赶紧追了上去,扶住浑身发抖的老人说:“来我家吃饭吧。”

于是,老人拘束地来到了马新华家。米吉提见状,问明原因,悄悄埋怨妻子:“你怎么也不和我商量一下。”马新华说:“换了你不也一样会这样做?”丈夫笑了,去为老人做了一碗热腾腾的汤揪片。看着老人吃饭,夫妻俩对他说:“以后你就和我们住吧,这里就是你的家。”转眼15年过去了,这里早已成为杨吉春真正的家。

2005年9月,杨吉春突发高血压,夫妻俩赶紧送老人去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同年冬天,老人不小心滑倒,腿骨骨折,做了手术,半年下不了床,马新华照顾他吃饭洗脸和大小便,细心周到。

十几年来,杨吉春融入了这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他帮马新华操持家务,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平常一家人在一起互学语言,杨吉春学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家里来客人时,他还经常当翻译。

在额敏县,马新华和汉族爸爸杨吉春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2008 年额敏县评选首届道德模范,马新华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2013年冬天,马新华得知额敏县第二中学学生吾拉孜别克父母双亡无人照顾,寒假期间主动把他接到家里照顾。开学临近,马新华主动和校方联系,解决了吾拉孜别克的住宿和就餐问题,并为他购买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马新华经常去学校看望吾拉孜别克,鼓励他好好学习。

在单位,马新华同战友们亲如兄弟,如果哪个同志有了难处,她就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度过难关;如果哪位同志身体不好,她主动提上礼品到家中探望。

马新华在车管窗口工作多年,用自己的热情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凡是来过车管所的群众,不管年龄大小,不分民族,都叫她“马大姐”。因为她会多民族的语言,方便沟通交流,能快速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业务,有的群众在办理业务时遇到不顺心的事发脾气,马新华就耐心的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有的群众来一趟车管所不容易,我们应该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马新华经常给同事们讲。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马新华把结对亲戚当成自己真正的亲人,帮助亲戚解决了住房问题,联系社区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不断增进与结对亲戚的感情。

退休后的马新华,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家庭党校,继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朴实的语言和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大地上处处绽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