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司法局“按需点菜”提供特色法律服务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36:25  作者:周雨君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按需点菜”提供特色法律服务,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应援尽援 法律援助暖民心

“多亏了国家的法律援助政策,司法局为我安排了援助律师,让我顺利拿回工钱。”拿到拖欠工资的残疾人木拉力高兴地说。自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在县、乡、村(社区)、便民警务站建立112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对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2019年累计提供法律援助348人次。

法律服务所“微服务”感动民心

每月的月初和月中是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法律服务所最忙碌的日子,他们要请理发师在这里为本地的学生和老人免费理发。镇小学里住的都是寄宿学生,父母常年在山上放牧,孩子们也都很少回家,头发长了也没有办法打理,阿热勒托别镇法律服务所便请来了镇里的理发师,为学生上门服务免费理发,有效地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民意“说事点”说到百姓心坎里

在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社区和居民集中聚居的小区,“融情‘民意坊’”和“汇心‘民意坊’”随处可见,这小小的“民意坊”里凝聚着社区工作者、双联户长、十铺联防长、便民警务站民协警、辖区党员等各支力量,他们通过“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共同协商”的方式,宣传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反映困难诉求、促进和谐稳定。自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民意坊”成立以来,共受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