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一路牧歌:​捉鼠记
来源:大秦文萃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41:21  作者:刘冬生

在农村,老鼠是司空见惯的,而在城市的单元楼里,却不多见。近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客厅里溜进来一只老鼠,一进来便不走了。

乌鲁木齐市的社会治安特别好,我经常敞开大门通风,有时半夜睡起来,一看大门还敞开着,索性关上门再去睡了。我家住在五楼,从楼梯上来正对大门,打开门便是客厅。客厅里较为简陋,除了有一台大屁股创维牌电视、沙发、茶几、地毯之外,就是阳台种的几盆花和一些闲书、练过字的宣纸、秃毛笔等,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拿走的东西。夜不闭户,谁曾想五楼这么高,竟能溜进来一只老鼠。

老鼠来到家后,捉鼠便迫在眉睫。

第一天下午,先撵后捉。爱人先后叫来邻居和朋友帮忙,三人分工明确,一人在沙发上来回跳着蹦着,想把老鼠撵出来,一人在地毯上守候,一人守住阳台不让老鼠蹿过去。老鼠一会被撵到沙发底下,一会被撵到电视柜底下,一会被撵到一堆书和练过字的废纸里。三人与老鼠就这样在客厅折腾了一下午。最后,老鼠撵也没撵走,捉也没捉住,反倒把人累得人在客厅喘息。老鼠趁人歇息之际,用心选择了个好去处,瞄准紧靠沙发的暖气包下一个很狭长的缝隙,一溜烟钻了进去。三人在客厅商议,要找到老鼠,须拆除暖气包的外扣板,拆除并打掉扣板上面的窗台,窗台上面有一层石料与扣板相连也要拆掉,这样下来工程量还是蛮大的。三人拿老鼠没有办法,互相笑笑散去。此后,住对门七年没有来往过的邻居,因此成了朋友。只是那只老鼠,牠藏在暖气包下面一个狭长的夹缝的一个不为我知的角落,会不会在偷偷地嘲笑人类的束手无策。

晚上,抱来猫捉。我担心老鼠咬坏沙发和地毯,下班后第一件事,便想方设法堵塞漏洞,生怕牠从客厅再跑到小卧室去。我叫来同事帮忙,移开沙发,搬走茶几,卷起地毯,拆掉暖气包外的扣板,先堵上客厅与小卧室之间的漏洞,再仔细寻找,终究没有找到那只老鼠。为了捉住那只老鼠,我通过社区干部从邻居家借来一只猫。邻居家的猫是一只宠物猫,体大肥硕,足有三四公斤重。猫在客厅转了好几圈,等熟悉了陌生的环境后,觉得不再新鲜,卧在地毯上再也没有兴趣起来。我想猫或许是累了,便拿来火腿肠哄猫开心,猫嗅了下火腿肠,没有吃的意向。我想,猫与小孩一样,都是受过教育的,陌生人的食物怎么能随便吃呢?再没有勉强猫。猫不再理会火腿肠,嗓子里发出“呱呱”的喘息声,显得有些的无能为力。猫在客厅地毯上卧了近两个多小时,直到邻居催说要睡了,我只能还了猫,悻悻地回家。这一回合,老鼠显然是胜利者,我内心深处涌起一种无以名状的深深的挫败感。

第二天,打鼠。看到那只老鼠是在第二天早晨。早上七点半左右,乌鲁木齐天还没有大亮,小区里静得可以听到窗外树叶发芽的声音。我从卧室出来,第一眼便看到了那只老鼠。客厅的茶几是黑玻璃的,高约四十公分,我不知道牠是怎样爬上去的。茶几上放有果盘,果盘里有一些干果,老鼠埋头津津有味地在吃干果。老鼠没有发觉我,我也没有去打扰牠。那只老鼠有巴掌大小,尖尖的脑袋,长着胡子,尾巴很长。牠看来是饿极了,先是吃一些瓜子,外皮坚硬的巴旦木咬不动,牠没有吃,只吃一些原味炒瓜子。果盘里还有一些杏干、葡萄干,老鼠也没有兴趣去吃。由此可见,牠并不是馋嘴,确实是饿极了。老鼠吃相专注,又显得十分贪婪,全然没有顾及我的存在,这一点着实令人恼怒。我小心翼翼地移动步子,心想取下挂在墙上的握力器收拾牠。此时,或许是笼罩的杀气令老鼠警觉,牠扭过头看到了我。在这次不期而遇的照面里,老鼠的胡须左右颤动,显得异常吃惊,又好像有些胆怯,瞬间,牠跳下茶几,蹿入沙发下的暖气包夹缝里去了。

第三天,夹、粘、钓。老鼠来家的第三天是星期六,一大早,我先去客厅察看。这一看不得了,地毯上有几颗老鼠屎,窗台上的花盆被牠搞得零乱不堪,到处是盆土和咬落的花瓣、花叶,更令人恼怒的是牠把我的《颜真卿多宝塔碑》和练书法时留下费纸噬咬得不堪入目,地毯上到处是碎纸片,难以收拾。牠这是在给我耀武扬威呀!我气恨的牙咬成了骨头。可回头又一想,老鼠咬碎的东西是书和纸,想必也是爱学习的,想到此,自己都觉得有些可笑。我站在客厅大骂老鼠,你等着!看我咋收拾你。先买来夹鼠板,再买来一瓶上好香油鼠夹上放上肉,肉上再放些香油,一个晚上过去了,夹鼠板上的肉被吃得净光,老鼠却不见踪影。又买来粘鼠板,客厅里的几个角落都放上,老鼠没有粘住,人不小心踩上却难以取下来。再后来,一个老汉给我建议,用鱼钩钓鼠。我取来鱼钩,放长线钓大鼠。鱼线系在墙上的衣帽钩上,离地面10多公分高,考虑到老鼠能够着,牛肉当饵来钓老鼠。又一个晚上过去了,老鼠十分精明,最终没有上钩。

一周后,养鼠。经过几个回合较量,老鼠仍然是胜利者。我有些沮丧,便站在客厅严厉警告牠,再敢胡作非为,看我不收拾你。此后几天,老鼠似乎明白道理,不再上窜下跳,客厅的沙发、地毯、以及书再也没有被噬咬过。我心里寻思,牠能爬到五楼,也不容易。庚子鼠年,牠是春节以来第一个来我家做客的。既是第一位光顾的“客”,那就应善待牠,怎么能捉牠呢?多不好。捉不住,撵不走,干脆就养上牠吧!老鼠倒也好养。每天只需取些干果和馕,丢在地毯上,任牠吃去。每天下班回来,丢在地毯上的干果老鼠没有动,馕却被吃光了,足见牠的嘴还不算叼,吃得食物符合新疆当地的口味。有时我会顺手丢给牠些花生米、吃剩下的馍馍等,丢什么牠吃什么,倒没有什么挑剔。

后来的日子,我与老鼠似乎有了些许默契。只要我在家,牠便躲起来悄无声息。我不在家时,牠便出来寻食。我有时也生气牠咬坏我的书,但生气归生气,好在牠没有咬破我的沙发和地毯,心里一下子便释然了。老鼠必竟是一条生命,是生命,总有饿的时候,饿了,牠又不会语言,便咬碎东西给人以提示。想到此,不免心生怜悯。

一月后,那只老鼠不见了。或许是我开了门又忘了关,给牠创造了跑下了楼的机会,或许是牠该走了吧。总之,老鼠不知去了哪里,人心里反倒有些空落。

【作者简介】

一路牧歌,刘冬生,陕西乾县马连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工作之余喜欢用文字记录点滴生活,抒写生命欢歌。曾在多个传统媒体、网络平台上发表新闻、摄影、散文等多篇(幅)。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