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法院: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25:34  作者:张如意

新疆平安网讯 为让司法服务走进基层村社区,更好地为辖区稳定和谐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人民法院相继揭牌成立5个驻村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送到了各族群众的家门口。

据悉,5个驻村法官工作室各配备有一名优秀员额法官,定期进驻法官工作室服务,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并加强对村(居)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解答疑难法律问题,主动加强与乡镇综治、司法和村委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整体工作合力,提前介入,对潜在性、苗头性的矛盾纠纷及时预判,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力促矛盾不出村居、不出乡镇,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在吾塔木乡法官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该院副院长赵江丽上表示“驻村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旨在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前介入调和可能引发的纠纷,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加强诉源治理,及时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是若羌县人民法院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该院将以驻村法官工作室为抓手,拓宽司法便民利民的诉讼绿色通道,进一步下沉司法资源,不断提升乡村司法水平,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