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公安的暖心“四件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07 11:32:37  作者:黄锴

“现在村里环境干净整洁,家里也舒适漂亮,公安民警还给我们送来了崭新的床单被套,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阿克苏地区阿合雅镇塔尕尔其村贫困户阿卜拉·艾萨高兴地说到。

2014年,乌什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阿合雅镇塔尕尔其村后,公安民警的脚印就印在了全村585户村民的家中。建富民安居房、通水渠、盖大棚、修暖圈、修马路、培训农业生产技能,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地把真情融入到群众心中。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塔尕尔其村充实了基层组织,理清了发展思路,拓宽了致富渠道。

如今,塔尕尔其村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乌什公安民警不仅住到了村民家中,更住到了群众的心里。

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与蔓延,减轻疫情对脱贫成效的影响,乌什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作用,把改善人居环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当前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再掀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新高潮。2020年以来,公安民辅警代表与公安局驻阿合雅塔尕尔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人民群众共计500余人次积极加入集中整治活动。

室内整治,刺激本地消费。乌什县公安局创新扶贫方式,改善人居环境,本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刺激本地消费的原则,动员200余名民辅警为阿合雅镇扶贫村结亲户改善室内人居环境,并向本地企业定制了760件床上用品“四件套”。民辅警拿到“四件套”后,便立马“上门服务”,为群众铺上崭新的床单被罩,看到这身“新衣”,人民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感恩教育,树立正确认识。乌什县公安局广大民辅警利用下沉住户、结亲活动、扶贫帮困等时机,向群众开展法制宣讲、政策解读、健康知识等宣传活动,实现“面对面”解决群众办事难、不懂法等实际困难,教育引导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摒除“等、靠、要”的思想。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教育1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

提升改造,抓实“厕所革命”。“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难下脚”这曾经是县域广大农村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乌什县公安局倡导农户正确使用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共厕所,经常进行通风换气和消毒,地面、便器等要保持清洁卫生,彻底改变农村如厕陋习。截至目前,拆掉公共土茅房、旱厕30余间,建起了独立卫生间300余间。

集中整治,净化人居环境。乌什县公安局依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扎实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清理村道路面垃圾、铲除路边丛生杂草、清运水渠淤积物。经过集中大整治,共清理水渠300余米、建筑围墙100余处、农户门前屋后卫生死角30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杂物15车(手推车),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同时,增强人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营造了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环境。

“人居环境的改善,改掉的是过去的陈规陋习,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使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卫生环境整治中,不断提高村民环保和健康意识,努力创建宜居美丽乡村!”乌什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万里说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