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伟:穿这身衣服 就是要为百姓办事
来源:平安哈密   发布时间: 2020-05-06 17:04:16  作者:

李少伟,是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网格化巡逻大队小河沟片区103便民警务站的一名辅警。

青春无悔入警梦

李少伟从小就就有个警察梦,向往当警察,向往那一身威严的警服,心里对这个职业更是充满敬仰。两年前,他在老家甘肃天水和父亲一起做生意。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哈密市公安机关招聘警务人员的公告,他说服了父母,背上行礼只身来到哈密,开启了从警之路。

然而刚来到哈密的前几个月,李少伟根本不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有一段时间,李少伟甚至冒出了要离开的想法。但便民警务站琐碎繁杂又充满挑战的工作,很快让他把所有的心事都抛之脑后。

随着工作慢慢展开,接触的人和事也越来越多,他的朋友从仅有的几个熟人,到后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环境。

到现在,他却舍不得走了。“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自己喜欢的职业,就一定要坚持下来。”李少伟说。现在,他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四季变换,喜欢上了这里的风土人情。

心里装着老百姓

出身于农民家庭,和辖区老百姓有一种亲和感,看到辖区的老人就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看到小孩就会想到自己的弟弟妹妹。

“我上前一看,口罩带子断了,小女孩说她正在等家长来接她。”李少伟说,因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为了小女孩的健康,他便转身回到警车里拿出一个新口罩为小女孩带上,并细心为她调整好口罩鼻翼处的位置。

李少伟说,小女孩七八岁左右,当为小女孩带上口罩后,小女孩举起右手向他敬了个队礼,并轻声说了句:“谢谢”。看似简单又不经意的动作,让李少伟非常感动,他不由自主地回了个礼。

谈到这个视频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等媒体刊发,李少伟有些腼腆地说,只是做了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会得到百姓这样的激励,一定继续做好身边的事,服务好辖区百姓。李少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金大姐,你妈妈的病情咋样了?”李少伟拨通了金女士的电话。“您是我妈的救命恩人啊!现在她的身体越来越好,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来,后果我都不敢想。”电话那头传来金女士激动的声音。

金女士家住伊州区前进东路一小区5楼,家里除了她,还有63岁的母亲姜阿姨。年初一天,姜阿姨突发疾病,金女士立即拨通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然而,由于家里没有壮劳力,把老人从五楼抬下楼成了难题。情急之下金女士报了警“我母亲突然患病,快不行了。能不能帮个忙,抬她下楼……”金女士急切地说。搁下电话不到3分钟,李少伟和同事出现在金女士家中。“我们冲到5楼时,只见床上躺着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在痛苦地呻吟,心里也挺着急。”李少伟回忆。于是,李少伟上前一步,将老太太抱在怀里,然后放上担架抬走,送上救护车,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才没有生命危险。

“逆行”冲向火场

“警察是平安的守护者,穿上这身藏蓝警服,就要为老百姓守护平安。”李少伟动情地说。

4月初,铁路二十街的一居民家中突然着火,接到命令的李少伟立即带领同事们前往着火地点,现场浓烟滚滚,聚集了众多的围观群众,部分围观群众甚至已经站到了道路上。

为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李少伟和同事们立即疏散过往车辆和群众,对周围重点路段、路口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在火灾现场周边设置警戒区域避免发生次生事故。

同时清除火灾现场路段的障碍物,开辟消防救援紧急通道,保障消防救援车辆快速进入火场救援,与消防人员一道及时扑灭火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