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疆|伊宁县法院多样解纷+诉讼服务“一条龙”不让群众“多跑路”
来源:西部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25:23  作者:李春平

新疆平安网讯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人民法院着力打造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即:“一站式”多元解纷, “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诉讼“一条龙”服务。

伊宁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利用法院人民调解平台,特邀伊宁县司法局及各乡镇司法所、县直保险行业、县交警大队、辖区律所等部门,建立包含环境保护、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建设工程、交通事故等在内的17个专业调解组织, 33名经验丰富的专业调解员。电话调解、见面调解、视频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情理相容,为群众矛盾纠纷提供“多样”解纷,从源头上尽可能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分歧严重经特邀调解员调解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由诉前转立案,通过调解平台直接转法院审判管理系统进行立案审理。

伊宁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配备必要的座椅、饮水、各种上墙诉讼范本等诉讼服务设施,悬挂大屏电视播放法治节目、窗口设置详细的网上立案流程图、对部分需要复印的材料,提供免费复印业务,提供线上缴费与现金缴费双结合,同时设置专业窗口,提供网上立案指导、跨域立案,让当事人自主立案、就近立案,尽可能让当事人一次性解决诉讼问题,让“一站式”诉讼服务在伊宁县法院落地开花。

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精准的诉讼服务,将法院外的社会调解力量引进纠纷化解,完善诉调对接,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伊宁县法院诉前多样解纷+全方位诉讼服务“一条龙”,以司法为民为中心,不让群众“多跑路”。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