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新疆政法干警助力脱贫攻坚不打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26:14  作者:

“五一”小长假,是不少人休闲放松的好时机。

而此时此刻,有一群人,

他们立足本职、步履不停,走村入户,

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机关干部帮助贫困户种菜,发展庭院经济。

“五一”期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法委机关干部深入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走进牧民家中,结合牧民家庭实际情况,规划庭院建设,引导牧民养成文明生活方式。

阿布都肉苏力·热西提正在干农活,斯依里木汗正在替他擦汗。

今年30岁的阿布都肉苏力·热西提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国际劳动节。5月1日一大早,阿布都肉苏力就来到辖区的巴亚尔布拉格西村村民斯依里木汗·吐尔洪家。

斯依里木汗的丈夫在博乐市区打工,两个孩子都在外上班,家里只有斯依里木汗一个人。阿布都肉苏力一进家就挽起袖子帮她整理庭院、种菜、喂家畜,还向他普及防骗、防盗等知识。阿布都肉苏力说:“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身为移民管理警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会坚定信心,保持干劲,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民警帮助村民开展庭院整治

“五一”期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公安局组织全局民警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帮困工作。

期间,民警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要求,结合帮扶户实际情况,助力开展“庭院整治”“庭院经济”等建设,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增强脱贫决心,喜迎更加美好的生活。

检察官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

5月2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塔城地区分院干警联合该院驻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尕什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在村里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官针对农村容易出现的邻里草场纠纷、土地承包纠纷、雇佣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向村民介绍各类纠纷的处理方法,引导村民在日常交往中注重法律程序、培养契约精神、全面履行约定,依法处理纠纷。同时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介绍了目前农村易发、多发的盗窃、故意伤害等案件类型,分析案件经过及犯罪心理,重点介绍构成刑事犯罪的相关条件及量刑标准,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讲述如何预防犯罪等,引导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重温入党誓词

5月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十八户村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乡村美化+民族团结”活动,以不一样的方式庆“五一”迎“五四”。

活动中,全体与会人员在昌吉州中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彩霞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齐唱《歌唱祖国》。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永德以“清洁家园,从我做起”为主题作微党课辅导,并组织大家观看建设美丽乡村视频。

随后,与会干警与群众一起,对十八户村沿路沿线、河道沟渠卫生死角的陈年垃圾进行清理。

在亲戚家中,干警积极宣传十八户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整治、美化环境中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引导亲戚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提升亲戚努力就业、勤劳致富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干警与贫困村民一起整治庭院,栽种菜种。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亲戚发展庭院经济,前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司法局对萨尔阔布乡库尔库德克村进行调查摸排,了解庭院种植条件及种植意向,精心挑选各类菜种60袋、菜苗500株,免费送给该村的13户结对贫困户。节日期间,昭苏县司法局干警带着爱心菜种来到结对贫困户家中,送去适合庭院种植的各类菜种,并与村民一起栽种,鼓励其利用庭院空间种植果蔬,发展庭院经济。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计划,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作为扶贫工作重点,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为“根据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让法治真正“下基层”,打通法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