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夜校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私人订制服务”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2:56:56  作者:陈泽华

新疆平安网讯 “老师,上次你教的国家通用语言有4句我怎么都记不住,回家每句抄了100遍。”4月27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以下简称塔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的农牧民夜校课堂上,村民艾克木江·纳吾如孜拿出一个写得满满的本子,交给授课老师赛尼克·库孜买买提。

今年以来,塔县县委政法委驻托格伦夏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村委会根据不同群体、不同产业、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夜校授课内容,通过夜校“制单”、老师“接单”,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私人订制服务”。截至目前,该村农牧民夜校已开课48次。

艾克木江今年32岁,2018年之前,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不会说。2019年3月,加入护边员队伍后,他每晚除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外,还积极参加农牧民夜校学习。

赛尼克是工作队干部,在农牧民夜校里负责教国家通用语言。每堂课,他都会教10句国家通用语言。为让大家尽快掌握,他给每个字标注好拼音,课后还布置作业,村民有不懂的地方,可通过微信与他沟通。赛尼克很认真,每次上课前,先检查上堂课的作业,然后再教新句子。

“艾克木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很认真,最近我在网上买了一本名为《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读本》的书,准备在升国旗仪式上送给他,鼓励他好好学习,也激励别人以他为榜样。”赛尼克说。

当天,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结束后,赛尼克并没离开,而是用发生在身边的一起纠纷,给大家上了一堂普法课。

4月18日,托格伦夏村村民阿某、热某在村里一个小卖部喝酒,喝着喝着为一点小事吵起来并动了手。“醉酒打架要不得,打赢了赔钱不说还进拘留所;打输了,住院不说家人还担心。”闻讯赶到的赛尼克用幽默的语言劝了架,也让周围群众受到了教育。

农牧民夜校刚开课时,好多村民请都请不来。为了让农牧民更容易接受,工作队和村委会成员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拉家常”,收集农牧民需求百余项、意见建议80余条,充分调动农牧民的学习热情,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现在每堂课人员都爆满。

为了让农牧民夜校更接地气,工作队和村委会在提供“大课堂”的同时,还开辟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等多点教学方式,在“大课堂”讲党的政策,在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真正把农牧民夜校开到了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