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华:帮助他人我快乐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2:46:26  作者:陈泽华 甘雯

朱中华(右)推行动不便的乘客上火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家好,欢迎来到乌鲁木齐,现在请了解一下防疫工作须知!”5月5日13时许,在乌鲁木齐高铁站出站口,今年30岁的朱中华像往常一样,带着队员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朱中华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团委副书记、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乌鲁木齐市最美志愿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被授予乌市“五四”青年奖章。一个月前,被团中央评为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今年春节前,朱中华请了探亲假,准备回内地看望父母。从警10年,这是他第一次在春节期间请探亲假。但疫情突降,他不得不给母亲打电话:“妈,对不起,我不能回去了!”

朱中华第一时间在全局发起《共同战“疫”倡议书》,全局青年民警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分局党委同意,朱中华很快组建成立沙区分局青年突击队,到客流量最大、最艰苦的乌鲁木齐高铁站负责勤务工作。

从2月1日到现在,朱中华带领20多名青年突击队员,每天在车站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勤务工作。

为增加队员们抗“疫”的荣誉感,朱中华在白色防护服上用写“正”字的方式,记录工作天数,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和工作热情,大家称其为“正字哥”。

朱中华虽年轻,却是警界名人。2010年6月15日,他在乌市哈密路电池厂附近执勤时听到群众呼救,毫不犹豫地跳入和平渠,在急流中救出一名落水女子,他因此昏迷一夜,全身多处骨折。

作为新疆阳光爱心公益社的发起人,朱中华热心公益事业十余年,长期资助8名SOS儿童村孤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中华向战友和爱心人士倡议,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认真工作,帮助他人,我觉得很快乐!”朱中华这样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