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达西法律咨询服务站 解纠纷获赞誉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06 12:52:57  作者:李新安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日,尉犁县公安局兴平派出所达西法律咨询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强力化解矛盾纠纷,5月3日,成功将一起疑难多角债务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5月3日, 4名群众来到兴平派出所达西村警务室咨询法律问题,值班民警潘招友热情接待,经详细了解,村民努尔买提·克热木在2020年2月分别向村民伊力哈木·阿尤甫、努尔艾力·吾甫尔、买合木提·艾海提、买买提·热合曼等4人收购活羊,但从2月期间就开始拖欠收购款至今,总共欠钱60000元,分别是伊力哈木·阿尤甫12000元,努尔艾力·吾甫尔20000元,买合木提·艾海提20000元,买买提·热合曼8000元。

每次上门后都会和努尔买提·克热木发生争吵,努尔买提·克热木自称库尔勒有个老板欠其肉款7万元,自己不知道对方详细名字,只知道店在哪里,也没有欠条和借款凭证,一直也没有要欠款,造成自己也无法偿还自己的债务,同时其父亲克热木·吐乎提也拒绝帮其偿还债务,由于经常有人到自己家要债,努尔买提·克热木不接催债人电话,所以村民伊力哈木·阿尤甫、努尔艾力·吾甫尔、买合木提·艾海提、买买提·热合曼等四人一起来到法律咨询服务站咨询相关法律。

了解情况后,潘招友立即将当时双方叫到警务室,一方面向双方宣传如何采取法律途径保护自己正当权益,一方面给努尔买提·克热木及其父亲克热木·吐乎提做思想工作,明确告知拖欠他人欠款的错误性。提到欠款努尔买提·克热木也委屈万分,自己把羊肉买到库尔勒王老板手中,自己不懂法,没有写欠条和卖肉的凭证,自己和父亲多次上门讨要无果,所以拖欠了村民的钱,自己也没有办法,得知情况后,潘招友积极联系库尔勒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找到了王老板,通过普法教育,王老板承认了债务,并且给努尔买提·克热木出具了欠条,约定今年6月份还钱,有效维护了努尔买提·克热木的合法权益,其父亲克热木·吐乎提在民警的说服下也同意了帮助儿子先期 偿还债务事宜,先将自己养的羊以市场价抵扣欠款或联系买主出售的方式将伊力哈木·阿尤甫等4人的债务全部在5月4日进行了归还,双方握手言和,矛盾成功化解。

通过矛盾化解,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让当事双方都知道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在辖区营造了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的氛围。

针对村民法律水平、法律知识存在的不足,通过法律咨询服务站来解决以上问题,兴平镇法律咨询服务站是依托尉犁县公安局兴平派出所各警务室设立的便民组织,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由警务室民辅警和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热心法律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及法律服务志愿者构成。法律服务站为村级组织涉法事项提供意见建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建平安乡村。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村民有法律层面的问题简易的由警务室、司法干部等基层工作者解答,专业性强、疑难问题及时对接法律职业(律师、法院等)回应解决,让警务室、村干部等基层力量在普法中不断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提升法律咨询服务水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共建法制乡(镇)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