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复工复产复学送法正当时

新疆宪法法律宣传月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扫描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5-06 11:03:34  作者: 潘从武

今年4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开展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部署从3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区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和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活动开始至今,新疆各地各单位把开展宪法宣传作为依法治疆的基础性工作,将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疫情防控的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过程,开展了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推进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提升各族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在全社会营造依法防控疫情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治宣传各具特色

“检察官同志,我来自首……”4月15日,一名男子走进新疆麦盖提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原来,男子木某曾在警务站当协警。他利用这段经历,吹嘘自己可以办理上岗证、驾驶证等证件。在逐渐取得他人信任后,自2018年2月至2020年1月,木某共骗取他人现金14.2万余元。深知事情迟早会败露,木某躲在家里,惶惶不可终日。

近日,麦盖提县检察院结合新疆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全县各乡镇群众“巴扎日”(赶集的日子),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木某碰巧路过麦盖提县检察院的法律宣传点,听到法律宣讲小分队正在讲:“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犯了法律迟早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木某知道自己迟早会被抓获,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为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4月2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干警、律师、社区志愿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八道湾的馕文化产业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司法所干警、律师和社区志愿者们为市民群众和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并解答商户们提出的有关劳动合同、房屋租赁、伤残认定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参加宣传活动的新疆新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菩如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很有必要,普法宣传是广大律师的责任和义务。”

商户阿不都拉说:“我们在经营过程中,有时会跟外地客户合作批量发送馕产品,在签订合同方面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现场咨询后了解到不少注意事项,以后我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多学习法律知识。”

“宪法法律宣传走进馕文化产业园,是我们拓展法律宣传的一种形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司法局局长牛成在现场说,馕文化产业园是乌鲁木齐市旅游产业的一个窗口,通过在这里举行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引导经营者文明、诚信、守法经营,树立文明、热情的乌鲁木齐市民形象。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为提升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司法局羊毛工镇司法所联合邻镇三道坝镇司法所,组织20余人的法治宣讲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走进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的农民们开展法治宣传。

“如果发现我方牲畜抵边、无人跟群放牧怎么办?”“向派出所报告。”4月12日,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福海县委政法委边防办、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福海边境大队大桥边境派出所联合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等形式,向牧民介绍边防政策法规。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在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中,新疆全区各地各单位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了对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居)民宪法法律意识,引导村(居)民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送法进企体现温度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近日,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军年接过阿图什市人民法院法官李琳送来的《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手册》后说。

考虑到复工复产以后,企业职工、各族群众可能会有一些与疫情有关的法律问题,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就把有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提前编辑成册,为企业和员工答疑解惑。

带着《法律服务手册》,李琳和同事们来到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在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相继走访了8家企业,向有疑惑的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了《法律服务手册》。

“大家好,今天我向大家讲解宪法以及与防疫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近日,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古丽仙走进新疆奥士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法治宣讲,为企业员工讲政策、讲法律、解难题、化纠纷,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工作。

哈密市依法治市办组织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市税务局、新疆君始律师事务所、正信公证处等多家单位,走进新疆盺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法治讲座、“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防疫、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岳普湖县司法局组织宣讲组深入园区企业,对复工复产的1200余名员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引导企业员工树立依法防控意识,自觉履行防控义务和责任。

瞄准重点宣传对象

在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中,新疆全区各地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爱国守法意识,培养法治意识,同时增强其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

4月3日至10日,为更好地引导中小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丰富中小学生的法治文化生活,营造疫情防控工作良好法治氛围,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王家沟片区司法所联合百园社区在辖区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手抄报比赛活动。

活动中,中小学生们以法律知识、法治教育故事、典型案例等为内容进行创作,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感受。

近日,新疆尉犁县第八小学开展了以“播撒防疫好习惯静待校园繁花开”“敬畏生命、勇担责任——战‘疫’必胜”预防新冠肺炎为主题的“每课三分钟”集中教育活动,辅导员老师重点向学生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敬畏生命、勇于担责的精神。

“12339,我们如果发现或遇到国家安全有危害的情形时,可以拨打这个电话举报反映……”4月9日下午,新疆昌吉市第三小学五年级五班举行维护国家安全主题班会,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等国家安全法的相关内容,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从小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

4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公开庭审一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近百名新疆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了庭审直播。此次庭审首次纳入新疆高校网课课程。4月20日以来,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结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庭审直播周活动,各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旁听庭审,以此方式开展高校普法宣传教育。

目前,新疆全区宪法法律宣传月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正在各地各行业火热进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