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艾尼·列提普 :对犯罪打得狠 对群众爱得真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1:12:26  作者:

“五一”前夕,包括新疆和田民警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在内的6名全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荣登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光荣榜

阿卜杜艾尼·列提普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历任派出所办案民警、派出所所长和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活动和服务人民的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和复杂危险的维稳任务,他政治立场坚定,与犯罪分子机智周旋、斗智斗勇,多次立功受奖,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我们警察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上,对犯罪要打得狠、对群众要爱得真”。这是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常说的一句话。在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他想方设法为群众脱贫出谋划策、费心尽力,不断拓宽思路、落实帮扶项目。面对贫困户遇到的问题,他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上碰到的困难。阿卜杜艾尼·列提普的脱贫帮扶村是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玉如什开村。当看到村民家中有困难时,他主动靠上去服务,使许多村民成功脱贫走向小康路。

阿卜杜艾尼·列提普为人亲和,从不摆架子。他把人民当父母,把群众当亲人,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在派出所任职时,他将自己的电话贴到村里,谁家有急事随时都可以拨打他的电话。当所长时,一有空闲,他就会倾听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就像一个邻家的哥哥一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艾尼”(昵称)。

“艾尼”被提拔为公安局副局长以后,分管刑侦工作,历年来未破的积案成了他的主攻重点。他带领刑侦大队的民警不分昼夜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先后破获盗窃、诈骗等历年积案9起,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8.2万余元。

为了更好地工作,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常年吃住在单位,走街入户,全力办案、服务群众。人们在繁华场所、村边路口等地,经常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家和单位相距30公里,他2个月才回家一次,忙的时候甚至半年不着家。他就是回一次家,到家也已是深夜,次日天刚亮又出发了。2岁多的大女儿因很少见到爸爸,和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很是陌生,始终不肯让他抱;小儿子出生快一个月了,他才抽空回家去看一看。大女儿见到他回来,立即躲在妈妈身后说:“警察叔叔来了。”这时,阿卜杜艾尼·列提普眼里泪水在打转,泪光中他想起父亲当年生病住院想见他,但因工作太忙一直到老人去世都没有见上一面的遗憾。他说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35岁的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头发已白了大半,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我当警察虽然辛苦,但看到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自己也做了一点贡献,就感到很满足。”阿卜杜艾尼·列提普说。


尽职尽责勇担重任 

向上向善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