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亮:用心用情用力 勇当脱贫致富“引路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04 13:19:46  作者:于海丽

2018年3月,徐永亮被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委政法委选派担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两年来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落实“一户一策”措施,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谋求贫困群众幸福生活。

工作中的徐永亮

发展庭院示范田

徐永亮有种植蔬菜的爱好,2019年春天,他动员“访惠聚”干部一起打埂种了各种蔬菜,因菜园产出的蔬菜村委会食堂吃不完,他还送给了村民。

2020年初,徐永亮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部分贫困户庭院闲置空间较大,就产生了以村委会空闲地种植蔬菜作为发展庭院蔬菜经济的示范田,引导贫困户通过庭院种蔬菜,增加收入途径的念头。

在走访中,徐永亮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带他们去参观村委会种植的蔬菜,帮助将空闲地整理成小型蔬菜田,教授种植技术。在他的影响下,古勒巴格村的8户贫困户开始发展庭院蔬菜经济,种了豇豆、韭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多种蔬菜。

买尔也木汗·合力吾是古勒巴格村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之一。“我以前没有种过蔬菜,在徐书记的指导下,我学会了种植蔬菜技术,现在我的菜长得好,自己都吃不完。”她自豪的说。

“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不仅促进美丽庭院建设,还能节约平时买菜的钱”。徐永亮说。“贫困户庭院的蔬菜吃不完,还可以卖钱促进增收,工作队已经联系好食堂等收购点,让村民的蔬菜不愁销路”。

徐永亮指导群众发展庭院建设

金点子”引好致富路

阿木提·扎地胡吉是徐永亮的结对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夫妻两人年轻,两个孩子在上学,缺乏资金,且“等、靠、要”思想严重。多次走访后,徐永亮结合阿木提家庭基本情况,反复进行政策讲解、思想引导。阿木提有养殖经验、妻子哈力曼·艾西热甫学过理发,徐永亮为他们谋划出自主创业的新路子。

徐永亮联系村里一家养殖大户,介绍阿木提在养殖场做养殖,鼓励哈力曼自主创业,协助多方筹集启动资金,在伊拉湖镇开了一家理发店,并帮她提高理发店的营业收入。

“多亏徐书记的指点和帮助,理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我还在学习美容,店里会增加美容养颜的服务项目,以后收入会更可观”。哈力曼计划着自己的事业。

如今,阿木提夫妻两人年收入可达24000元,生活充实又幸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脱贫路上,徐永亮立足群众最棘手的问题入手,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一件一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7月,古勒巴格村一机电井因压力不够,停止使用,且主干道没有路灯,严重影响片区耕地灌溉和出行安全,片区群众焦虑万分。徐永亮知道机电井涉及近50亩耕地的灌溉,水源断了将会导致贫困群众更加困窘、非贫困户也因耕地失收致贫。针对这个问题他立即组织“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解决对策,及时制定出有效的方案,并向县“访惠聚”办申请项目资金,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经多次对接,2019年8月初机电井得到更换,2020年3月缺路灯的主干道安装上了太阳节能灯,村民头上乌云散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徐永亮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路上越战越勇,实现了古勒巴格村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