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愿做一滴水 浇灌团结花——徐竟与海里且木的母女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02 12:42:39  作者:刘丽 徐涛

新疆平安网讯 “我们每个人就像一滴水,各族同胞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才能汇集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愿做一滴水,浇灌团结花。”4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驻红旗镇多勒昆村工作队员徐竟说。

当日,记者来到多勒昆村,陪同徐竟一同走访,听她讲述与海里且木·卡迪尔的故事。

徐竟是在北疆长大的“90”后姑娘。2017年3月,她与海里且木·卡迪尔结为亲戚。从初见时的尴尬生分到如今的母女情深,她们的故事在村里口口相传。

“初次到海里且木·卡迪尔妈妈家时,感觉像是没人居住的空院子,看着特别心酸。”徐竟回忆道,当时经同事介绍,她才知道海里且木·卡迪尔已经76岁高龄,患有慢性病,丈夫去世多年,3个女儿均已嫁人,无法照顾她的日常生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聊天,临行前海里且木·卡迪尔拉着徐竟的手不忍分离。“放心吧,我还会回来看您的。”徐竟说。

从那以后,徐竟每周都抽出一天时间,开车去村里看望海里且木·卡迪尔,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

2019年年初,徐竟成为一名驻村干部,距离“家”更近了。

去年母亲节,工作队举办“我为母亲洗脚”活动,看到背影孤单的海里且木·卡迪尔,徐竟端着一盆水来到她面前说:“妈妈,我给您洗脚吧。”说罢,她便挽起衣袖为海里且木·卡迪尔洗脚。

听到徐竟开口叫“妈妈”,海里且木·卡迪尔抑制不住感动和惊喜,泪流满面。在全村人的见证下,徐竟在村里有了“妈妈”,海里且木·卡迪尔多了个“女儿”。

海里且木·卡迪尔家的房子不小,但无心打理。徐竟买来粉刷工具、油漆等材料,为海里且木·卡迪尔的房屋喷漆、刷墙、换玻璃,整个房间变得明亮宽敞。随后,她筹资为海里且木·卡迪尔买了5只羊,还帮她在院里种植蔬菜。

空闲时间,徐竟就到海里且木·卡迪尔家,陪她晒太阳、给她梳头、帮她干家务,还帮她申请了庭院整治、暖圈建设项目资金等。

三年间,海里且木·卡迪尔家的暖圈盖起来了、葡萄架搭起来了,原来房内屋外的破旧不堪变成了现在的焕然一新,羊圈里有15只羊,院子从杂草丛生变得整洁干净,她的笑容多了。

这几年过春节,海里且木·卡迪尔都邀请徐竟到家里过节,这让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徐竟很暖心。

今年春节,徐竟受邀前往海里且木·卡迪尔家,给她讲春节的由来和习俗,两人一起包饺子、拍照片,其乐融融。让徐竟意外的是,海里且木·卡迪尔还为她准备了新年礼物。“除夕那天吃完饭,妈妈拿出一件蓝色棉衣送给我,后来才知道这是她专程去县城给我买的。”徐竟从手机里翻出穿着蓝色棉衣和海里且木·卡迪尔合影的照片,母女俩的笑容格外灿烂。

聊着天,徐竟到“家”了。海里且木·卡迪尔正在院中打扫庭院,徐竟忙上前夺过扫把,一边干活一边心疼地埋怨:“妈妈,您身体不好,体力活叫我来就行。”

看到徐竟,海里且木·卡迪尔笑得合不拢嘴。“丫头来了,我不孤单了。她工作那么忙,还帮我干活,我好心疼她……”说话间,海里且木·卡迪尔的视线始终停留在忙碌的徐竟身上。

看着她们如同一对亲母女,互相为对方考虑,邻居们羡慕不已。

“认下了妈妈,她就是我一辈子的亲人。”徐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