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营里的最佳拍档
来源:塔城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5-01 14:38:15  作者:仝昕

它们是新疆塔城市公安局里最特殊的队员,也是执勤执法时最优秀的警员。但是在警犬技术员眼里它们只不过是可爱的毛孩子,他们也会生气,也会撒娇,也会烦恼,也会低落,看着他们从走路都会被自己绊倒,听不懂指令时歪头愣神的样子,到长大与自己奋战在巡逻防控、安检查缉一线威风凛凛的样子,心里就是一阵自豪。

无论是撒娇卖萌,还是虎虎生威,一定有那么一瞬间我们快如闪电,雷霆出击,是民警们以生命托付的“无言战友”。


你好啊,我们的警犬技术员


武知礼,男,汉族,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技术员。从警3年来荣获2018年全疆警犬技术比赛血迹搜索第一名,2019年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优秀辅警”,他所带的“雅斯龙”“煎饼”2019年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功勋犬。

培养出优秀的警犬是要通过不断实践

武知礼说:“想要训练出优秀的警犬仅靠平地训练是不够的,要经常带警犬去现场实战。追踪气味踪迹时,并不是让警犬闻一闻气味,然后放出去等结果,技术员需要跟警犬一起战斗。一条警犬在两到三个月大时就要进行社会化锻炼,熟悉多种环境,还要培养工作动力和调引兴奋性。一条警犬能够出警使用至少需要经过一年的严格训练,具备基本的能力和素质,达到现场使用的要求,能够在刑侦、搜索或治安防范等领域,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在它之后的七到八年服役期间内,不断应用实践、学习成长。可以说,它的一生都在学习。整个过程,都需要我们训导员的全程陪伴、精心培养。”

快来看看我们的努力成果

警犬考试合格后就会和武知礼勘查现场,并肩作战,一起辛苦训练、实战3年多之久,到现在荣誉等身。

功勋犬“煎饼”

帅酷凶狠,忠诚守候是我的犬生理念

犬种类型:德国牧羊犬

2019年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功勋犬

两年来参与案件87件起

主攻:追踪、防暴

功勋犬“雅斯龙”

新疆公安血迹搜索界的泰斗

犬种类型:史宾格

2018年全疆警犬技术比赛血迹搜索第一名

2019年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功勋犬

主攻:血迹搜索

特殊的缘分

在双警家庭的熏陶下,武知礼对于如何体现个人价值,有着自己的想法。20岁那年,武知礼选择最艰苦的内蒙古边防连队参军入伍,也是那时接触到了特殊战友“军犬”。与他们共事时,除了觉得它们不会说话外,与常人没什么不同。在艰苦的环境下相互依靠,冬天巡逻时一起过啃雪,夏天执勤时它则默默听武知礼唠叨远在他乡的父母,致使退伍后依然对它们念念不忘。

一种选择

退伍后,武知礼在家得知新疆面向全国招录辅警,回想起当兵时的热血,便毅然决然选择了赴疆,继续着他保家卫国的梦想。因此离开了即将结婚的她,武知礼告诉身边的亲人:这种进入警察队伍的机会一辈子可能就一次,错过了就再也没了。来到塔城市公安局后,武知礼主动申请进入到刑侦大队警犬中队当技术员,从此就义无反顾踏上了这条殊途。

煎饼”和“雅斯龙”就是武知礼的“软肋”


在一次抓捕任务中,武知礼被嫌疑人攻击,那一次见到“煎饼”露出恨不得咬碎对方的样子,不顾一切向嫌疑人扑去。虽然民警立即追上前制服,但“煎饼”还是受了点擦伤,也就是从那时起,武知礼便有了“软肋”

2019年地震,深夜熟睡的“煎饼”和“雅斯龙”突然坐起来哼唧着,还扒拉被子,朝武知礼狂吠起来,被吵醒的武知礼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它们叼着袖子示意往门外走,由此躲过那场地震。回想它们着急的样子,感觉这辈子也算值了。

武知礼说:它们是我的无言战友,是我的骄傲!我们是警营里的最佳拍档!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