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夏乡卡拉苏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法治讲座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4-30 12:59:44  作者:祖拜旦•海吾尔

新疆平安网讯 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4月29日下午,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卡拉苏小学校特邀该小学法治副校长赛提尔古丽,通过钉钉开展以《加强自我保护,珍爱生命》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

讲座中,赛提尔古丽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等方面进行一一论述,并结合简单常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

赛提尔古丽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辨别是非能力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等问题,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让孩子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哪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恶劣后果,教育他们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牢心理防线,防范几种不良的思想倾向,杜绝各种不良行为,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面对打架斗殴、敲诈勒索、校园欺凌等问题时,要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及时向学校、家长、警察寻求帮助,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要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学校纪律,传承家庭美德,弘扬社会公德,在法律的保护和滋润下茁壮成长,谱写出美妙动听的生命乐章。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掌握了法律知识,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他们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