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 为民办好桩桩小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30 12:24:53  作者:

4月20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提尔明塔斯村村民哈巴太·艾力汗收到一份“快递”——崭新的户口簿,“快递员”是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哈巴河边境管理大队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民警海那尔·阿曼汗。

今年以来,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三小”工程(即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形成合力,警民携手共建边境平安和谐。

办小事

4月15日,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海那尔接到哈巴太的咨询电话:“儿子成家后,想把儿媳妇的户口迁过来,可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咋办?”交流中,海那尔了解到哈巴太已经7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于是他下班后到哈巴太家走访,向其介绍迁户口所需的材料。

第二天,海那尔上门取哈巴太准备好的材料,回所里办理。户口簿办好后,送到哈巴太家。

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位于哈巴河县城乡接合处,所辖11个村、一个工业园区和8家企业。辖区每户人家和每个生产车间都有警民联系卡,只要群众有诉求,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4月5日,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潘峰和3名民警到辖区一家矿产企业宣传防疫知识和边境法律法规。一名四川籍农民工问:“潘警官,你们走的时候能不能帮我们带几个包裹到县城邮寄?”潘峰一口应下,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帮务工人员寄快递了。

潘峰告诉记者,为及时收集辖区群众的诉求,该所建立了为民服务微信群,由辖区各场所责任区民警和村、企业平安志愿者组成,平安志愿者收集相关信息后通过微信群反映给责任民警,通过小事立马办、大事共同办的原则,做到群众诉求有反馈、有结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共计为辖区群众办小事43件。

解小忧

4月10日,在加依勒玛乡阔克萨孜村,湖南籍农民工周某在民警侯新刚的帮助下,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周某告诉记者,4月初,他和工友们通过电话和网络与阔克萨孜村一名包工头商定为村民们盖房子。他说:“我们在电话里商量好了工钱,大家到这买好工具就要开工了,可包工头说要降低工钱,大家就不想干了。”

周某和工友们便打电话向侯新刚求助,侯新刚第一时间赶到了解情况。工人和包工头之间是口头约定,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人们要求包工头支付来回的路费及买工具的钱,可包工头只愿意付来时的路费。

在调解过程中,侯新刚了解到,很多工人是从湖南来新疆务工的,于是他联系邻村一个包工头,向其推荐这些工人。另一方面,侯新刚又给阔克萨孜村的包工头做工作,为工人们支付误工期的生活费,并给几名要回湖南的工人支付了回程路费。仅用半天时间,在侯新刚的调解下,这场劳动纠纷就解决了。

4月初,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接到加依勒玛村一家面粉厂的电话称,有一辆货车在运送面粉时没有做好防护,面粉被雨水打湿,货车司机不愿担责。

该村责任区民警庞家兴赶到现场时,面粉厂负责人和货车司机各吐苦水,大家情绪都很激动。

在现场,庞家兴先检查了一遍被雨水打湿的面粉袋,详细询问运输公司是否存在防护失误。最终,庞家兴通过法理和情理进行三方调解,面粉厂负责人同意接受没有受损的面粉,货车司机和运输公司共同承担运输中造成的损失。

“现在多是一些通过调解就能解决的事,作为民警就要发挥‘灭火器’的作用,进行全方位调解,保证矛盾不升级。”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庞文强说。

帮小忙

“叶尔兰,我这有个买种子的合同,你能不能让派出所民警帮忙把把关。”4月12日,喀拉阿尕什村村民加尔恒·肯杰别克对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辅警叶尔兰·阿合提说。

叶尔兰是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家旭的结对亲戚。一年前,在张家旭的介绍下,叶尔兰通过面试到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当辅警。一年来,叶尔兰在民警们的帮助下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现在村民们大小事都会咨询叶尔兰。

加依勒玛村村民王某在哈巴河县经营一家餐厅,可在此之前,他是村里有名的“酒鬼”。王某说:“我的变化要特别感谢潘峰副所长。”

前几年,王某喜欢喝酒,没钱买酒时就小偷小摸,为此,他成为派出所的“常客”。潘峰像朋友一样劝解他:“年纪轻轻不能天天喝酒,多干点活,振作起来。”在潘峰的帮助下,王某在哈巴河县城开了一家饭馆,生意很红火。

据了解,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在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时,把一些经济困难找不到工作的村民登记造册,通过走访驻地企业,先后协调解决26人的就业问题。

如今,在加依勒玛乡,辖区群众有纠纷、有难事等都会找派出所民警,民警们在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小事中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加依勒玛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群众,收集困难诉求。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