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新疆第一批“法律明白人”上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37:23  作者:

封面新闻

4月24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在乡村层层选拔,培养出一批有威望、善于宣讲政策、法规,热心公益事业,具有法治意识和文化水平的“法律明白人”,第一批20名“法律明白人”在阿尕什敖包乡上岗,为群众解疑答惑。(秦晓攀 田乾龙)

法治速递

1、近日,全国扫黑办再次对第六批38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中国长安网)

2、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2个部门联合公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新华网)

3、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我国拟制定修改17件法律。(法制网)

政法动态

1、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向新疆全区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数据检索功能。(法制网)

2、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始实施。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和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让农民工不再忧“酬”。(新疆法制报)

3、即日起,新疆全区检察机关将开展包括“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内的“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法制网)

实践创新

1、近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交警大队推出了“扫码答题警示教育”。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劝导答题的方式“以考代罚”。试题推出一周,共劝导教育非机动车驾驶人答卷340人/次,机动车答卷716人/次。(平安天山)

市域治理

1、4月27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走进县第一中学、第三小学附近餐饮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为全县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新疆检察)

2、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文化旅游环境。26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扫黄打非”办组织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执法人员,开展对温泉县域内文化市场联合执法检查。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温泉零距离)

平安提示

1、今年五一假期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继续免收通行费,为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4月28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现发布2020年五一期间“两公布一提示”,温馨提示您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易拥堵路段。

(石丽娟整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