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即使再来一次,我依旧会努力做好这些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33:26  作者:赵伊凡

哈密市伊州区司法局干部艾克热木江·阿不来提驻社区三年,心里始终牢记群众工作无小事,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困难,坚守服务初心,用点点滴滴平凡的小事赢得了群众信任,用真情、真心架起了干群关系的友谊桥梁。

危难时刻显身手

今年2月,社区群众如先古丽·托然木的95岁父亲突然休克丧失意识,生命垂危,急需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在她焦头烂额、束手无策之时,工作队队员艾克热木江和肉孜·阿西尔正好到她家中入户走访。时间就是生命,艾克热木江二人一口气将老人从4楼背下,用社区的便民服务车,以最快的速度把老人送到了哈密市第一人民医院,因老人年岁已高,长年病魔缠身,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艾克热木江随后又与亲属一起连夜筹办后事,忙前忙后……

事后,如先古丽专程来到社区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称赞工作队“危难时刻显身手,心系百姓见真情”。

艾克热木江和同事刘明在植树节共同种下一颗“爱国树”

点滴小事架桥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各项工作落实的结果,都要以文字形式认真梳理,提炼归纳,这对于社区多数干部是不小的困难。艾克热木江在帮助社区干部修改材料时,句句斟酌、字字推敲,时常用浅显幽默的小故事解释各成语由来,在他的帮助下,大家的文字写作水平都有所提升。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碰到邻里纠纷时,艾克热木江既是翻译,又是纠纷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每当社区组织宣传学习活动,艾克热木江总是第一时间做好翻译工作,让党的各种优惠政策、让党的声音传递到人们心里,使辖区内各族群众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东莞小区自建成8年没有路灯,下水道经常堵塞,地面硬化不到位,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对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过程中,遇到了极个别不愿意配合的居民。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一度使小区改造项目陷入困境。艾克热木江充分发挥双语优势,耐心细致地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讲利弊,讲政策,讲大局,使各族群众意识到居住条件改善的好处,最终在居民们的配合下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艾克热木江与团结社区居民互动开展有奖知识问答

“微行动”暖民心 

“我们共同加把劲,把这些小广告铲干净。”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艾克热木江正带领着返乡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小区打扫卫生、捡垃圾、铲除小广告,干的不亦乐乎。

为积极响应哈密“四城同创”的号召,更好开展返乡学生暑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艾克热木江主动承担返乡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开展清除小广告、入户宣讲、慰问帮助弱势群体、组织文艺汇演等活动。这些“微行动”不仅让返乡学生们有效利用好假期,还以点带面影响带动居民共同弘扬文明新风尚,使辖区居民和谐融洽共同浇筑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从机关扎根社区,脚踏实地的当起了心系群众的跑腿人,艾克热木江是爱岗敬业的“多面手”,更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帮。

“群众工作无小事,即使再来一次,我依旧会努力做好这些事。”艾克热木江这么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