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新疆首个“枫桥经验”法庭“落地”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38:29  作者:

封面新闻

今年4月,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成立第一个“枫桥式法庭”——喀拉塔勒人民法庭。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重心下移,积极探索以乡司法所、妇联、农经站、村警、村干部联动调解机制,对受理的矛盾易激化、敏感案件,主动对接、主动沟通,借力乡规民约、乡土人情化解矛盾。(中国法治新闻报)

法治速递

1、4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提出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中国长安网)

2、4月2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视频部署会,全力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法制网)

3、经国务院同意,5月6日零时起,恢复全国收费公路收费。(人民网)

政法动态

1、4月以来,全区各族群众通过网络向因见义勇为壮烈牺牲英烈点赞、鲜花超千万人次,爱心捐赠八万余元。(新疆法制报)

2、即日起,全疆法院集中开展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审判攻坚,特别是把挂牌督办案件的审理作为“百日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涉黑涉恶案件“积案清零”目标。(新疆高院)

3、4月28日,新疆公安文联在公安厅举办长篇小说《正道沧桑》座谈会。(平安天山)

脱贫攻坚

在自治区司法厅召开驻和田县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整改培训推进会上,第一书记们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产业就业双覆盖双保险,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了交流发言。(新疆法制报)

市域治理

4月27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7个部门召开贯彻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联席会议。形成未成年人全面保护整体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富蕴检察)

法治新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时,积极开展刑事政策讲法说理工作,督促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企业退还2.5万余元赃款及价值17万余元的涉案物品。(新疆法制报)

智慧法庭

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运用网上“云庭”,为不便到法院开庭的双方当事人审理案件,经过细致的庭审并与双方多次沟通后,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一方当事人同意当庭支付另一方款项33万元,为双方的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新疆平安网)

从优待警

4月28日,喀什地区心理健康爱心小分队来到喀什市公安局特警大队为70余名民警辅警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教活动。(喀什公安)

生活服务

为了解决市民节日期间购物、游玩时的停车问题,乌鲁木齐市交警经过现场调研之后,在市区12处路段设置580个车位,为市民提供节假日期间的便利。(乌鲁木齐市交警)

民族团结

4月28日,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文艺小分队带着局党委的深切问候走进阿克塔什镇和伯西热克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安民警与亲戚之间的交流、交往。(叶城公安)

(石丽娟整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