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巡回法庭速审速裁解纠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9 19:05:02  作者:古雪丽 道那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5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今年新疆法院又一个挂牌成立的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的成立开启了便捷服务新疆旅游业的司法新模式,将有效化解涉旅纠纷,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旅游巡回法庭采取巡回办案方式,在旅游季节建立“110”服务模式,安排办案法官全天候值班,即时提供司法服务。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审理涉及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侵权、财产纠纷案件,在旅游期间、景区观赏、住宿、餐饮、交通等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以及旅行社经营活动中发生的旅游产品纠纷案件;严厉打击游客遇到的价格欺诈、霸王条款、旅游宰客等引发的违法犯罪活动。旅游巡回法庭简化立案手续,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实现速审速裁,即时履行,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为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全区法院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N”措施,要求全区法院在旅游高峰期和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流动法庭或便民诉讼服务站点,加强旅游旺季景区巡回审判,加大旅游纠纷矛盾化解力度,助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全区已挂牌成立了鄯善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东天山、回王府、魔鬼城等多家旅游景区巡回法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