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来的列车上,拾荒老人双腿上绑着7万余元现金……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29 14:22:08  作者:

4月25日21时许,在乌鲁木齐开往广州的列车上,乘警发现一名老人神色十分紧张。

老人几乎失聪,衣着朴素,裤管里的双腿上竟然绑着7万余元现金!

得知老人要去武昌后,乘警立即与武汉铁路警方联系,一路悉心保护。

列车到站后,武昌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老人,连同现金一起交接到他的哥哥手中。

27日上午,列车乘警、武昌车站派出所民警与铁路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当日,由乌鲁木齐开往广州的Z136次列车运行在吐鲁番北至鄯善北区间。乘警孙祥祥巡查经过18号硬座车厢,发现一名老人神情十分紧张,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没想到,老人见到乘警更加紧张。他掏出身份证、车票和乘车证明,指着自己的耳朵,发出“咿呀”的声音,比划着示意自己听不见,还拍打自己的双腿。

为了弄清楚怎么回事,乘警与列车长把老人请到餐车,慢慢询问。

经了解,老人姓叶,要去武昌。通过简单的手势,民警了解到老人失聪,不会写字。不过,乘警、列车长身上的制服和亲和友好的态度,赢得了老人的信任。

看到乘警、列车长担心而又疑惑的表情,老人拉起裤管,露出绑在双腿上的大量现金。

列车上,老人解开裤腿,将现金交给乘警保管

这么多钱绑在腿上既不安全又不舒服,老人明白了乘警的意思,于是把这些钞票取了下来。

经清点,共有7万3千余元。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把这笔钱封好保管。

考虑到老人到站下车后的安全,乘警和列车长分别联系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车站派出所和武昌火车站580服务台,同时通过老人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他的哥哥和表弟。

武昌车站派出所民警和武昌车站580服务台接到信息后,立即开展联动。老人的哥哥和表弟接到通知后,租了车从新洲赶来。

临下车前,乘警再次帮助老人清点现金

27日9时40分,车站派出所大队长祝建彬、民警陈佑熻,会同车站580服务台值班站长王怡静,提前赶到站台等候列车。

Z136次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6站台,乌鲁木齐乘警、武昌站派出所民警、铁路工作人员与老人一起,现场清点交接了现金。随即,王怡静、祝建彬等人将老人送至车站停车场,见到老人的哥哥和表弟。

老人的表弟周某感动地说:“虽然我的哥哥不能很好地表达,但他刚才用手语让我感谢你们。在你们的守护下,他身上所携带的7万多元积蓄,全部安全带了回来。”

民警将老人送至车站停车场,与家人会合

据老人的哥哥介绍,叶某自幼双耳失聪,没怎么上学,成年后独自去了新疆,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子女,主要以拾荒为生,40多年时间积攒了7万多元钱。

去年,和叶某一起在吐鲁番拾荒的一位老人急需用钱,他几乎把所有积蓄全部借给了对方,然后独自返回了家乡。

由于双方都是拾荒老人,都不熟悉银行汇款业务,叶某甚至连银行卡也没有,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去吐鲁番拿回借款。

今年4月份,叶某与借款人联系妥当,购买到了从武昌至吐鲁番的往返车票,23日出发,4月25日赶到吐鲁番,拿到钱,乘坐当天返回武昌的列车。因为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