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第八次党代会提出

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4-29 14:22:24  作者:周斌

新疆平安网讯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代表大会4月28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新时代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会上指出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政治意识还待加强、党的领导还要强化、党建工作还需更实、党风廉政建设还不过硬。

针对这些短板和弱项,张军提出四方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

忠诚党的建设要落在热爱党的建设上。政治上要明白,思想上要自信,感情上要认同。有了政治、思想、感情的基础和认同,就不会觉得抓党建是负担,就会自然把党建融入到检察履职工作中,就会尝到抓党建事半功倍的“甜头”。

要努力形成、践行抓党建的高标准。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党建工作,不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强调和党中央一再部署、反复要求,我们日常工作就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遵循,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认真、扎实践行党建责任。

不仅愿做、更要会做善做党建工作。说到底,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吸引人就要用真心、有热心,就要自己感兴趣,就得把自己摆进去。党建工作就要努力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把每一名检察官都塑造成“大家”的目标来推进。

要切实扛起党建的责任。各级检察院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要注重抓细抓实。特别是要坚决杜绝“老好人”心态,对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抓早抓小,严肃执纪,这才是对组织、对干部本人负责,才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才是党的事业的“真好人”。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抓好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