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里的 “大小王”
来源:阿勒泰公安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4-28 20:08:34  作者:

在阿勒泰市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有一对“大小王”师徒民警,他们一个是60后,一个是90后。60后的“老王”沉稳持重、业务精湛,90后的“小王”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师徒二人传承着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诠释金色盾牌的绝对忠诚

1997年,28岁的王靖,怀着对公安工作热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农村到城市,王靖一直没有离开过派出所,一干就是22年。22年里,他行走在基层,扎根于群众,走家串户,与居民们谈心,拉家常。遇到熟悉的群众,他都关切的打个招呼,遇到矛盾纠纷他会上前调解,遇到谁家有点难事,他都要伸手管一管,遇到可疑的人,他都要认真询问一番,从不让任何线索从自己身边溜过。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社区就是他的“家”。每天一上班,只要所里没有着急的事情处理,他都会习惯性的马上一路小跑到社区转一转,每天至少走访10户居民是他给自己定的工作规矩。分类施策是他的工作方法,对那些家里有老人的住户随时随地走访,对双职工家庭下班休息时间走访,对前来务工的外来人员则是先电话预约再上门走访,辖区内43栋居民楼、2910户居民家中的情况他全部掌握,并详细地建立了住户档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已经申请退休的王靖知道这时候人手紧缺,主动请缨。疫情防控宣传、数据信息统计、外来人员摸排、社区治安巡防等工作,那段日子里,王靖每天都要到各小区转上几次,手机上每天的记步数都达到30000余步。冬季室外的气温与呼吸打湿了口罩,顾不上脸颊两侧的潮寒,在一个个风雪的日子,一个个寒冷的夜晚,他始终默默坚守在社区警务室,奔走在居民群众家。辖区内一名年近80岁的老人在家中不慎划伤手腕,血流不止,接到电话后,王靖立即给老人进行简单包扎,并火速送往医院就诊,路上还不停的缓解老人紧张焦急情绪,待老人包扎完毕后又将其送回家中。辖区内 徐某某得知自己小区有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后,3个小时内4次拨打王靖的手机诉说“老是感到有症状怎么办?”“我是不是被感染了?”,王靖感觉到徐某某的严重恐慌不安,他马上为其再送去一只体温计教其测量体温,反复耐心解答其疑虑问题,使其消除其顾虑,安心居家隔离观察。

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趟趟频繁的奔走,一份份炽热的真情,就是王靖从警22年的缩影,22年见证了一个他从新警成长为老警的过程,见证了一直在路上奔波忙碌的身影。

22年,流逝的是年华,积累的是经历,流走的是岁月,升华的是人生。

青春,传承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1991 年出生的王文元从警6年,当警察是他从小以来的梦想,高考时,他义无反顾的报考了新疆警察学院,并在毕业后正式成为一名公安民警。“我还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时内心的激动,那个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做一名好警察”这是王文元的理想。  

工作伊始,他被分配至农村派出所工作,平时处理的都是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

2017年7月,村民李某和王某因为家中围墙位置问题发生争执,一言不合,双方扭打在了一起,扭打过程中造成王某手腕受伤。事情发生后,王文元考虑到该案是邻里矛盾引发的纠纷,因此对双方积极进行调解。最初双方谁也不让着谁,谁也不服谁,但王文元始终不气馁,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不断开展法律宣传和引导劝解工作后,双方当事人都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当,李某愿意支付一定的医疗费,王某也主动向李某道歉,此次纠纷在王文元的合理调解下画上圆满句号。

2019年,王文元从乡派出所转入市区团结路派出所工作,走进社区的第一天起,王文元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群众心里想的是什么,群众最需要什么,是他每天考虑最多的事,让辖区更加和谐更加平安,是他每天工作的目标。他的手机为辖区群众保持24小时开机,他的微笑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

一天晚上10点,王文元接到了辖区罗女士的电话,罗女士焦急地说:“自己的奶奶70多了,是辖区居民,晚饭后奶奶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自己在乌市出差,希望民警能去看看。”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往罗女士奶奶家中。经查,原来是罗女士的奶奶到邻居家串门忘记带手机。在给罗女士解释清楚后,罗女士激动的说:“谢谢你王警官,您像家人一样为居民服务,有你们真好。”事情虽小,但在“小王”眼里,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就是对人民警察最好的肯定。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后实践,王文元积极思考、结合时代发展,探索社区工作新模式,“网格化管理”“警民微信微服务”“困难人员送证服务”等举措,创新的是工作方法,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作为一名90后党员干部,一名90后的民警,王文元的身上沉淀了青春的浮躁,始终带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繁杂琐碎的社区工作,将最美好的青春染成藏蓝色。 

忠诚履职保平安,砥砺奋进新时代。无论是60后的“老王”还是90后的“小王”,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警察,始终把使命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永远的坚守传承忠诚担当。他们,追求的是赤胆忠心、为的是万家安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