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为人民服务杠杠滴!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23:51  作者:

阿勒泰地区

4月26日,阿勒泰市公安局多部门联合社会各界自行车骑行爱好者“金山骑兵”开展了一次精彩的禁毒知识教育宣传。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宣传禁毒知识,共出动警力50余人,金山骑兵4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宣传纪念品1000余份。营造了“关爱生命、拒绝毒品”,积极抵制毒品侵害的良好氛围,呼吁了广大市民当好禁毒的宣传员、战斗员和帮教员,共同营造安宁、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为阿勒泰地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做强有力的支撑!(阿勒泰市公安)

克拉玛依市

“我在南京,不方便到你院阅卷,你们有什么办法吗?”近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肖真接到犯罪嫌疑人饶某某的辩护律师张律师的来电,回复道:“张律师你好,等我们跟你所在地检察院沟通后,第一时间给您答复。”

随后,肖真与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系,就异地阅卷的具体细节进行沟通协商,并确定了工作方案。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代为审核材料后,引导张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提交异地申请阅卷材料,审查无误后,克拉玛依区检察院刻录电子卷宗,通过专属通道邮寄至鼓楼区检察院代为转交。这是克拉玛依区检察院首次办理异地阅卷业务。(郭玉强 丁睿)

乌鲁木齐市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原有社区居民群的基础上,建立乌市反诈中心—公安分局—派出所—社区居民四级微信群,完善反诈宣传体系,收到良好效果。

四级微信群建立后,由乌市反诈中心根据警情预判发案趋势,总结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结合本市真实案例撰写公众号宣传文章,通过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各公安分局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刻层层转发,确保群众在微信群内第一时间看到宣传预警信息,帮助广大群众识破骗局。

截至目前,乌市公安局共建反诈宣传微信群140个,自运行以来,已发布预警宣传文章5篇,每日阅读点击量2万余人次。乌市公安局将继续扩大反诈宣传微信群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守好群众“钱袋子”。(陈泽华 张磊)

昌吉回族自治州

近日,呼图壁县人民法院以两起危险驾驶罪巡回审判庭审揭开了"百名代表委员听百案"专项活动的序幕。该院特别邀请了石梯子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群众前来旁听庭审,以体现司法公开、公正、透明。此举不但进一步彰显醉驾入刑威慑力,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通过开展"百名代表委员听百案"活动,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为法院和代表委员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对于促进司法公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郝强)

哈密市

4月25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和三件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哈密中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坚持严格保护的司法理念和平等保护的基本原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正确适用侵权判定,坚持推进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审合一”,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2018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4件,2019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8件,现已全部审结。(丁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近日,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工作要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库尔勒市公安局分别在7个城区派出所、1个警务室,4个便民警务站开设了12台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机并投入使用。

与传统人工办证流程不同的是,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集成了照相、指纹采集、收费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申请人只需要完成“申办类型、自助拍照、采集身份、采集指纹、签字确认、支付费用”6步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付婷婷)

阿克苏地区

4月25日,温宿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温宿县成立的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的成立将加快及时解决各类旅游纠纷,开启了便捷服务温宿县旅游业的司法新模式,将有效解决涉旅纠纷,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温宿县旅游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张启焕 李岸洪)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