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23:56  作者:隋云雁 李行

今年初,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南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评选中被评为“调解为民好榜样”集体。

矛盾纠纷可不可怕?阿克苏市南城街道的回答是:不可怕。矛盾纠纷发生后,关键是调解工作要早介入,提供更贴心的法律服务,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终实现的是社会和谐稳定。”阿克苏市司法局南城街道司法所所长鲁萍说。

记者在南城街道走访,感受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的创新实践。

畅通矛盾收集渠道

4月13日,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党工委政法书记杜云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矛盾纠纷很难杜绝,我们要做的是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

南城街道处于阿克苏市的城乡接合部,自建房多、群租房多、涉及拆迁的棚户区多、流动人口多。“这些年稳定红利不断释放,辖区群众经济活动多了起来,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增强,随之而来的租赁、劳务、婚姻家庭等纠纷也多了。”杜云川给记者举例:比如拆迁,政府赔偿标准达不到个人预期要上访,谈不拢不拆了也要上访。

“枫桥经验,我们在行动。”这是南城街道的工作思路。杜云川说,首先要变被动为主动,搭建老百姓反映个人诉求的平台,只要矛盾纠纷收集渠道畅通,化解力量充足,就可通过化解纠纷促进和谐,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密切了干群关系。

目前,在南城街道的所有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都悬挂着印有热线电话的公示牌。通过各种方式拓宽渠道,南城街道做到了社情民意早发现,矛盾纠纷早介入,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2019年南城街道调解纠纷572件,其中居民申请调解和主动介入调解各占一半。

春节前,杜云川发现并介入了一起劳务纠纷,包工头张某和一家信用不佳的公司合作,没收到工程款,连累了工人。通过相关部门联合调解,张某拿到工程款,给工人发了工资。

疫情发生后,街道招募志愿者,张某给杜云川发短信说:春节前你帮我们要到了工资,现在我也想做点事,让我当志愿者吧。调解工作换来了群众认可,杜云川很高兴。

事实上,南城街道共需招募300个志愿者、40辆车,没几天就招满了,志愿者负责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楼道消杀,开展居民服务,十分辛苦,他们毫无怨言。“群众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继续守护的动力。”杜云川说。

调委会发挥专业作用

“纠纷动态发生、动态解决。”鲁萍说。南城街道的调解工作分三个层面:简易纠纷当天办、一般纠纷专人办、复杂纠纷联合办。

13日上午,南城街道司法所调解员亚生江·托合提接待了辖区一对闹离婚的夫妻。“其实两人感情基础挺好,和他们坐下来慢慢聊了一上午,他们和好了。”亚生江说。

亚生江是南城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员,这个调委会成立于2019年7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婚姻家庭领域的创新实践,成立至今66名调解员已经成功调解“冲动离婚”78对。

目前,南城街道除了婚姻家庭调委会,还有6个社区调委会、3个物业纠纷调委会等。

专职调解员王佳男是物业纠纷调委会成员。去年10月,辖区一家宾馆负责人与楼上住户发生纠纷。“5层一家住户厨房漏水,泡坏了宾馆4楼的客房房顶。”王佳男说,住户认为是下水管网老化导致5楼淤堵,应该所有住户一起出钱更换管道,宾馆方认为更换管道会破坏装修,怎么都不同意。

王佳男找来建筑维修专业人士评估合理维修方法,发现管道更换难度很大。最终由物业公司出钱买疏通剂,定期清淤,住户和宾馆方都同意了解决方案。

每位调解员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纠纷,有的因为噪音,有的因为宠物,事情不大,但当事人情绪不小。而王佳男并不烦躁,说起话来一直笑眯眯的。“每个人都会遇到烦心事,作为调解员要多加体谅,问题解决了,大家心情就好了。”她说。

在司法所门外,记者看到一辆刚装修好的多功能流动服务车,车身上有“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字样。这辆车即将投入使用,开展法治宣传、政策咨询、矛盾调解,还提供代办服务。

法律顾问接地气

4月12日,新疆忧乐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伟在南城司法所坐班,一上午解答了6名居民的法律咨询,他觉得工作充实有意义。

2017年以来,阿克苏市先行试点和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逐步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全覆盖,16个法律顾问团的72名律师为全市162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高伟就是其中之一。

“我的任务是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协助社区做好自治管理。”高伟说。他是南城街道法律顾问团团长,同时担任两个社区的法律顾问。

来找高伟代写法律文书的群众并不多,大多都是来咨询的。“群众都希望通过咨询找到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我分析后尽量给出操作性强的调解建议和诉讼建议。”高伟说。

在各种五花八门甚至鸡毛蒜皮的问题中探寻解决办法,这些年来,高伟已逐渐了解到老百姓更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

2019年,高伟面向社区居民讲了13堂法律课,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劳动法、婚姻法、合同法等,并设置答问环节,既普及法律知识,还现场解决具体问题,课后经常有居民围过来和他约时间,想进一步咨询。

为了让工作更接地气,高伟主动走访辖区民营企业,发现了不少问题,一些企业和员工没有签劳动合同,有的没有完善的内部制度,企业反映的问题形形色色,高伟边走访了解,边梳理问题,边给出法律建议。

事实证明,有律师在场的调解,成功率比较高。今年3月15日,高伟调解了一起纠纷。一家雪糕经销商向商店免费投放冰柜,条件是商户要售卖这家公司的雪糕。经销商发现一名商户用了4年冰柜几乎没销售自家雪糕,上门理论,结果吵了起来,还闹到了社区警务室。高伟与民警一起给出了调解建议,双方认可接受,纠纷当场平息。

“通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提高社区居民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水平,我很有成就感。”高伟这样总结这几年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的体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