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那些身边的“真心英雄”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27:01  作者:赵春华

4月21日,李峰(中)在辖区商铺了解商户经营情况

小区居民看到刘波都会和他热情打招呼

因工作经常见不上面的穆怀玉只能在视频中与爱人相见

4月21日,朱旭峰为驾车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李峰在社区开展的“宅”王打卡挑战赛受到居民欢迎。  本组图片均由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亮摄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社区工作者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承担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在基层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为遏制疫情、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个社区书记的民情日记

4月17日,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波惦记着腿脚不便的居民买买提江·尼亚孜,合上民情日记,匆匆走入雨中。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疫情期间群众诉求多,要仔细记录,就怕忙起来忘了。”刘波一边走一边说。

和平南路一巷104号院,买买提江的小孙子、刚刚一岁两个月的巴哈德·阿得力紧紧抱着刘波的脖子。2月12日,疫情防控最严的时候,买买提江的脚突然肿起来,疼得下不了地。考虑到家中的经济状况,女儿古丽扎尔·买买提江只好拨通了刘波的电话。

“刘书记当即给我转了4000元,去医院的路上我父亲念叨了一路,说他是个好书记。”古丽扎尔不知道的是,就在前一天,考虑到居民可能需要帮助,除了自己的工资以外,刘波又问妻子要了5000元钱以备不时之需。

“群众遇到难事儿找我们,不是给我们找麻烦,而是对我们的信任,一定不能辜负。”解决了买买提江一家的难题,刘波在民情日记里写了这样一句话。

1月22日至3月8日,刘波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白没黑地忙着。

“今天工作结束得早一点儿,原想着能洗个澡,早点休息,可同事丽娜的一条微信又让我紧张起来,宁夏湾36号院居民王丽琴胃痉挛,需要送医。”这是刘波2月25日的民情日记。这天凌晨1时,刘波开车将王丽琴送往医院。

经过治疗后,王丽琴病情好转回家。没想到凌晨3时,病情复发,刘波再次将她送往医院。回到家后,王丽琴第三次出现胃痉挛,清晨8时,刘波又开车将其送往医院。

“就算是亲戚,来来回回地跑也难免抱怨。可刘书记不嫌烦,还一个劲儿地安慰我们,让我们别着急。有这样的好书记,是我们的福气。”王丽琴的爱人何正建说。

“社区工作繁杂,有时候被居民误解,女同志也有哭鼻子、抹眼泪的时候,我就告诉她们,如果自己辛苦了还被老百姓骂,那多划不来。还不如把事情做好,让老百姓满意。”刘波说。

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固原巷社区,居民们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和社区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90后”社区工作者的答卷

“小额担保贷款的8万元到账,现在货源充足,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4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管委会青翠社区,多客便利店经营者薛彩果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峰竖起大拇指。

复工复产后,有的商铺面临资金周转难题,为了及时将帮扶政策送上门,李峰带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帮商户准备申请材料。“就像干枯的禾苗一下子喝上了水,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薛彩果风趣地说。

这场疫情,对于李峰这个年轻的“90后”社区书记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青翠社区3500余户居民,其中3300余户是流动人口,考验的不仅是李峰的精力,还有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李峰带着59名社区工作人员,做好1800余户在家居民的日常摸排和服务工作,还要一遍遍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安抚回老家过年的1600余户居民,每天忙到凌晨三四点。可躺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他却怎么也睡不着觉。

“眼睛闭上了,脑子还反复回想一整天的工作,哪些做得不够细致,哪些应该改进。睡几个小时,又爬起来接着干,每天都感觉时间紧迫。”李峰说。

为做好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的情绪管理,平时很关注自媒体的李峰急中生智,萌生了一个在居民中开展“‘宅’王打卡挑战赛”的想法。

“我爱往外跑,不能出门把我愁坏了,一听社区组织了‘宅’王打卡挑战赛,居民每天在群里秀才艺、厨艺、文艺,还有奖品,可把我乐坏了。”71岁的杨玉芳立即换上表演服,打开手机摄像头,有模有样地唱了一首歌发到群里。一时间,街坊邻居纷纷在群里冒泡鼓掌点赞。

比做菜、比唱歌、比写毛笔字、比诗朗诵……虽然家家户户都出不了门,可“‘宅’王打卡挑战赛”却在青翠社区掀起了热潮,男女老少踊跃参与。数次较量后,杨玉芳凭借高支持率获得了“文艺‘宅’王”一等奖,赢得了一台养生壶。李峰还将精彩的片段制作成抖音短视频,点击量达5.8万次。

“别看咱这书记年轻,但做起工作来有一套,得服!”杨玉芳由衷赞道。

舍小家为大家的夫妻档

4月21日11时30分,走访商铺的工作结束,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黑龙江社区党总支书记穆怀玉回到办公室,开始吃早餐。而她的爱人、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管委会古城南社区主任朱旭峰,正在辖区的一个项目工地,为项目方解决垃圾无处堆放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穆怀玉夫妻二人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两岁的孩子由父母代为照看。

“如果像一把红豆撒在一盆大米里,翻两下就没了,这不行。”虽然不在同一个社区,但同为党员的穆怀玉和朱旭峰都带头冲在最前面。在他们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买药、买菜、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转运发热人员,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一样都没落下。

黑龙江社区10个院落,其中7个是老旧小区。疫情期间,社区居民阿曼古丽·阿那也提没了经济收入,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养。穆怀玉为她家申请了临时救助,还时不时带着水果、酸奶上门,两个孩子亲切地叫她“社区妈妈”。

每次听到孩子们的叫声,总能触动穆怀玉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住在社区时,她几乎不和孩子视频通话,“孩子一看见我就哭,心里想得慌也只能忍住。”穆怀玉说。

2月20日,古城南社区居民王希峰的岳父在医院病危。朱旭峰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开着私家车将王希峰及其家人送到医院。

“多亏了朱主任的帮助。再晚10分钟,我就看不到岳父了,女儿也看不到姥爷了,我们一家都会留下遗憾。”王希峰感激地说。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风险时刻存在。有一回,穆怀玉接触过的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被送往医院做检测,她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

“当时我对爱人说,万一自己也被传染该怎么办,孩子还那么小。他一遍遍地给我宽心,还拿战‘疫’医生的先进事迹来鼓励我。后来,那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被确诊为其他疾病,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夫妻合力,其利断金。我想以后没有什么困难能挡住我们了!”穆怀玉说。

记者手记

大考得高分 靠的是真心

疫情是一场大考。对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说,任务重挑战多,拿一个高分难。大考考的是什么?是社区工作者的勇气——疫情期间外出有风险,可他们不能“宅”,要为居民守好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是社区工作者的耐心——小区封闭管理时,居民“宅”在家,心气不顺,怨气向谁发?当然还是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工作者的爱心——疫情面前,党和政府的惠民暖心举措如何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还要靠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跑腿。而无论考量的是勇气、耐心还是爱心,最需要的,也最让群众认可的,是一颗闪耀着金子般光芒的真心。

世上万千事,做人的工作最难。社区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不怕没有技巧,也不怕没有经验,就怕没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真心。

在刘波那本密密麻麻的民情日记里,写的琐碎小事,可记者看见的却是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来对待的责任感;因为想让居民“宅”家的日子不再难挨,“90后”社区书记李峰才会想尽办法让群众开心、满意;因为心里装着社区居民,穆怀玉和朱旭峰夫妻俩才会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老人,坚守岗位齐心抗疫。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这颗真心让社区工作者穿上勇士的铠甲,无怨无悔地付出,舍小家为大家。更是这颗真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致敬,我们身边的真心英雄!

责任编辑:石丽娟